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2023.11.24  
 

 

11月16日,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在ZIBS大楼四季厅隆重举行,以“重塑商业:引领数字时代变革”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充满活力的思想盛宴。与会的ZIBS国际咨询委员会(IAB)成员参与了多角度的讨论和演讲,全面探讨了从全球化格局到人工智能的影响以及汽车行业的挑战和机遇等全球性议题。以下为本次活动精彩观点概览。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01

全球视角:文化丰富、动态变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解

图片

 

论坛以IAB成员的回顾与思考开篇。ZIBS IAB主席、联合国大会主席理事会主席韩升洙深入探讨了全球紧张局势,全球化格局的变化以及最近在旧金山举行的习近平-拜登会晤。韩升洙承认全球化的历史利益,但也指出了近期的紧张局势与全球化逆潮。他对中美关系改善持乐观态度,预期会产生积极的全球性影响,并强调了从竞争转向合作、从单边主义转向多边主义的重要性。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ZIBS IAB委员、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Yaseen Anwar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巴基斯坦融资和基础设施发展的积极影响。他认为中国在全球南方地区新一轮全球化浪潮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强调区域内贸易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ZIBS IAB委员、美国和巴西大型上市公司首席董事Sergio Rial则思考了全球公民的含义,强调了在不同国家生活所获得的丰富经验和文化理解的重要性。他认为,接触多元文化可以促进自我反思和开阔视野。

ZIBS院长贲圣林分享了在新冠疫情后通过七次海外旅行重新与世界重建联系的经历。他强调了面对面会谈的重要性,建立伙伴关系以及保持全球性思维的意义。

 

02

探讨人工智能进展和数据治理中的道德挑战和全球动态

图片

 

Sergio Rial表示人们对数据作为宝贵资产的认识日益增长,并阐述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强调在数据丰富的世界中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他承认人工智能的积极方面,但也着重指出道德领导力在避免潜在的网络攻击和数据滥用风险方面的重要性。

贲圣林强调了ZIBS致力于积极拥抱和推广创新技术,以及传统机构在管理庞大数据资源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他对人工智能可能因底层数据质量不佳而产生偏见结果表示担忧,并指出了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实践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保护的关键作用。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Yaseen Anwar重点突出了数字化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变革性作用,同时也承认网络攻击和金融危机等相关风险。他着重说明了数据保护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绿色投资原则和”一带一路“项目的背景下,对因遵循标准规则和法规方面的差异而导致的全球监管碎片化现象表示担忧。

 

03

人口困境:对中国人口下降及全球解决方案的看法

图片

 

韩升洙对中国人口下降表示深表关切,将其视为重大人口问题,他表示,这可能与日本和韩国的老龄化情况相似,即出生率下降导致人口明显老龄化,带来经济挑战。他指出,虽然中国出台了鼓励二胎的政策,但由于经济问题和生活方式偏好,很多家庭迎来二胎甚至三胎仍然面临挑战。

Sergio Rial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他主张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审视移民问题,并强调了移民在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等地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技术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认为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工作动态时,可能需要重新评估有关人口增长的传统观点。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贲圣林对Sergio Rial的观点表示认同,尤其是在就业市场受技术变革影响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有必要重新审视“人口越多越好”的传统观念。

Yaseen Anwar以巴西这样面临人口挑战的国家为例,指出了战略移民规划的重要性。他强调了劳动力对于促进经济活动的重要性,并以新加坡为成功典范,突出城市规划意识对于响应 "一带一路 "等倡议的重要性。

 

04

制定未来之路:洞察全球汽车产业的绿色转型

图片

 

韩升洙肯定了中国雄心勃勃的汽车产业计划——该计划旨在到2035年实现50%的新车采用电动或替代动力系统。在支持这一努力的同时,他强调了在各个领域解决排放问题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韩升洙对中国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但呼吁中国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Sergio Rial探讨了汽车产业的演变,指出消费者的偏好正在向软件和驾驶体验转变。他强调了发展基础设施以实现广泛电气化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在大型经济体中。其预计,技术进步将使电动汽车更加经济实惠,并强调了绿色转型倡议中的道德考量,主张采用综合方法实现可持续交通。

贲圣林则认为,电动汽车的趋势不仅关系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拥抱数字技术。他表示,中国在全球汽车出口占据领先地位的事实刷新了大家的传统印象,并强调各行各业需要率先变革,才能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

 

05

加密货币监管:挑战与变革的不同视角

图片

 

Yaseen Anwar对加密货币监管表示审慎,并强调了监管机构在监督这一迅速扩张的数字资产类别时所面临的挑战。此外,他也指出了缺乏标准化的全球监管框架、不受控制的加密货币传播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和意外后果都需要关注。他重申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保持信任的重要性,并表示期待更加健全的政策出台。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Sergio Rial提出了一种截然不同且较为乐观的见解,强调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在他对未来的设想中,中央银行将成为技术先进的数字资产监管机构,并将这种转变视为对消费者的解放。他认为,技术在帮助得不到充分服务的人群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具有积极影响。虽然承认技术需要控制,但他也期待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其重塑金融行业的潜力。

韩升洙淡化了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s)的担忧,强调其作为数字化货币和日常生活数字化趋势的一部分。他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数年前启动了CBDCs的进程,将其视为影响日常生活各个方面数字化进程的一部分。

 

06

关于海外留学:全球视野、专业成长和持久的国际联系

图片

 

贲圣林以自己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为例,强调了海外留学对于获得全球视野的重要性。他强烈建议年轻人积极探索世界,并肯定了其他与会者的看法。

Yaseen Anwar强调了世界不断变化的动态,主张积极将在国外所学带回本国,以解决本国的不平等问题。他强调了奖学金和机会在增强全球交流和文化理解方面的价值。

 

 

Sergio Rial强调了在国外学习获得的更广泛经验,并认为企业越来越重视这些经验对于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重大价值。他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拓宽个人视野,强调多元化经历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贡献。

韩升洙分享了自身在英国学习经济学的经历,强调了接触多元环境的重要性。他鼓励年轻一代通过留学和独特经历拓宽视野。在谈及全球人际网络时,他强调了国际联系带来的长久影响,并表示这些经历进一步丰富了给生活。

 

结论:塑造数字时代之洞见

图片

 

本次全球领导者系列分享就关键性全球问题提出了多元化见解。从人工智能的进步和数据治理的挑战到全球汽车行业的绿色转型,讨论涵盖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的复杂性,此外,还探讨了人口问题、加密货币监管以及留学的持久影响。活动中,各界领袖分享了他们对全球趋势的深刻洞见,为了解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及其不断发展的格局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
ZIBS视界丨ZIBS全球领导者系列活动:引领数字时代商业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