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丨张瑞东:比特币疯狂背后的冷思考
2024.03.15  
 

 

 

比特币交易在近期持续升温并再创历史新高。针对这一现状,ZIBS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瑞东于昨日接受了潮新闻采访,围绕比特币交易的特征及风险进行了分享。

 

投资者权益缺乏保护

 

“散户通过境外渠道投资比特币,几乎等于赌博。” 张瑞东告诉记者,它不受现有金融监管、股票市场交易规则的保护,投资者也未必受到当地法律保护。”

张瑞东表示,有些境外交易所本身也有风险。这几年,机构暴雷事件屡见不鲜,美国等地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一些立法也并非健全,在很多方面是信息是不透明的。

“目前来看,比特币仍然是一种具有很强投机色彩的数字资产,作为价值储存的货币,它的价值应该是稳定的,比特币价值波动巨大,且容易被操纵,和传统货币有本质不同。”张瑞东说。

 

图源 视觉中国

 

张瑞东介绍,按照生产比特币的初始设计,预期今年4月底,每天生产出来比特币的会减半,供应量减少了,换句话说,这是从技术上制造稀有资稀有资产,有人就拿来做炒作。

当然,还有一个更强的外部因素,美国最近批准的11只现货 ETF基金的上市, ETF相比比特币现货交易,它更有优势,也受到交易规则的保护。

“有了ETF,传统华尔街等金融机构能够进入到加密货币的交易市场,这些传统机构投资者,可以强势主宰比特币市场;ETF交易价格更低,吸引更多传统的散户,资金量不大的散户,也可以进来了。”张瑞东介绍。

2024年1月11日,美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了比特币ETF上市交易,首日成交量便达到46亿美元,大量的资金涌入贝莱德和富达投资等重量级投资公司发行的比特币现货ETF,由此,加密货币交易价格暴涨的大幕拉开。

 

虚拟货币风险巨大

 

此外,当前不同国家对比特币的监管政策各异,法律框架尚还在不断发展,这会影响其合法性和市场接受度。比特币价格会受到大型参与者的影响,市场有被操纵的风险。

必须注意的是,在我国,持有和交易比特币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2017年相关部门要求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关停,并退出市场。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称,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虚拟货币风险巨大,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于投机者来讲,这可能是一个工具,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最好是远离比特币加密货币交易。”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视界丨张瑞东:比特币疯狂背后的冷思考
ZIBS视界丨张瑞东:比特币疯狂背后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