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ZIBS丨机构投资者在气候融资中的作用
2023.09.22  
 

9月15日,“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系列对谈于线上举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麦库姆斯商学院教授Laura Starks及ZIBS学术副院长(兼)钱美君围绕机构投资者在气候融资中的作用展开了分享。

 

 

机构投资者在气候融资中的作用

Laura Starks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麦库姆斯商学院教授

Laura Starks通过介绍大气中碳含量不断增加和海平面不断上升的潜在后果引出气候风险问题,并从价值观和价值两个角度来分析气候相关的投资动机。

从价值观的角度看,对气候风险的考量偏好会使得投资者因不愿导致气候变化而避免某类投资,或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提供资本来提升影响, “这是一种道德、伦理义务,反映了资产所有者偏好”。从价值的角度看,气候风险影响投资的风险和回报,投资者通过风险管理减小风险敞口并在决策中考虑最大回报。其中主要动机包括“有利于投资回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风险、有利于降低尾部风险”。价值观和价值两个角度的动机并没有明确界限,也非互相排斥。投资者可能同时拥有两种动机,如“保护声誉、法律义务或信托责任”就是两种最主要的混合动机。

她指出,气候风险管理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气候风险为系统性风险。其次,由于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披露不充分、对冲工具匮乏等原因,气候风险难以被定价和对冲。并且需要的时间范围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师评估(如信用评级)、股票价格、债券价格、机构投资者持股等行为来衡量监管气候风险对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巴黎协定导致高碳排放公司面临更高的尾部风险。巴黎协定后,大部分公司的信用评级下降,收益率利差上升,意味着公司债券投资者和评级机构都对气候监管风险做出了反应。

Laura Starks进一步讲述了投资者如何将气候风险管理纳入投资过程的主要途径,并指出合理披露气候风险对于投资决策、市场定价、金融监管都至关重要,披露的专有成本、信息生产成本、外部性收益都将对风险披露产生影响。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Q
A
&

钱美君:

您是否对不同国家间或跨国气候融资的差异展开过研究,有什么发现?

Laura Starks:

通过对不同国家在气候融资方面的差异进行初步的描述性分析,发现其主要取决于国家的政策规范。例如,欧洲地区的环境规范较为严格,所以有更多投资组合会向环保方向倾斜。

参会者: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日本核污染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是什么?

Laura Starks:

水资源将变得更加重要,而水资源风险可能与气候风险有关,因此水污染将成为金融领域需要开始关注的问题。

钱美君:

有很多与环境有关的金融概念(如气候金融、绿色金融、能源金融等),如何界定它们的共性和分界?

Laura Starks:

研究往往集中在数据所在的领域,像水资源的数据或污染的数据较难获取。

Laura Starks:

大家认为最重要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钱美君:

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因为气候和环境是全球性的问题,不同国家的气候问题和大气污染会互相影响,希望政治趋势能够逐渐向好。

参会者:

碳信用或环境问题,更类似科学问题还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

Laura Starks:

气候金融的研究覆盖了科学、经济领域和金融市场,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经济中的碳信用。中国相较于其他国家在碳市场方面有更多的探索。

钱美君:

以欧洲为例,用进出口行业安排来实现国内碳排放的方式,并没有减少全球碳排,有什么国际合作方式来解决?

Laura Starks:

碳进口税应该能够起到一定作用。

参会者:

现在有很多反对ESG的声音,反ESG法案将如何影响ESG,尤其是机构投资者?

Laura Starks:

我所在的美国德克萨斯州通过了反ESG法案。曾有大型机构投资者试图与德克萨斯州政府谈判,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一位欧洲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曾表示,他不会尝试和德州谈判,因为这里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众多,他们认为机构投资者会歧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并明确表示不会与某些机构投资者交易。我认为,反ESG法案有一定负面作用,但并未对ESG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有的投资者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同时也拥有许多ESG投资组合基金。

参会者:

股票投资者和债券投资者在脱碳方面是否有差异?

Laura Starks:

目前尚无围绕债券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以及他们脱碳程度的研究。但研究发现,40%的债券来自高排放行业——往往是需要大量融资的行业。因此,如果部分机构投资者真的开始让投资组合脱碳,很可能会产生重要影响。

钱美君:

绿色债券的市场是否大到允许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拥有多样化的投资组合?

Laura Starks:

目前还没有。低碳共同基金开始时没有足够的绿色债券,会用政府债券代替绿色债券。

钱美君:

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都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在巴黎协定后,对于绿色债券,保险公司在出售,共同基金却在购买?

Laura Starks:

我们的研究从保险公司比共同基金有更长远的视野这一角度来解释这一差异。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学在ZIBS丨机构投资者在气候融资中的作用
学在ZIBS丨机构投资者在气候融资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