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 助理教授罗玲利在FT50期刊发表论文
2023.05.15  
 

2023年5月,ZIBS助理教授罗玲利以通讯作者身份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论文“Attention‑Based Constraint to MNC Coevolution in China's Changing Stakeholder Environment”。该论文与南洋理工大学赵萌教授、Seung Ho Park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马旭飞教授共同合作完成。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商业伦理领域的权威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认定的50本全球经管类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在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排名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最新影响因子为6.43,属于JCR一区期刊。

 

图片

 

内容简介

 

通过“协同进化”,组织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也在改造环境。协同进化的能力使得跨国企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东道国市场中实现可持续地经营。跨国企业在中国面临日益变化的利益相关方环境。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同时本土利益相关方的道德风险持续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针对跨国企业的反复出现的消费者危机。若要同这一环境协同进化,跨国企业既需要恰当应对已经出现的危机,也需要改进利益相关方的道德行为来积极地影响环境。本文基于“注意力基础观”和关于“有限理性”的研究,提出“扩张导向的注意力”和“利益相关方导向的注意力”之间存在着张力。这种张力削弱了跨国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环境协同进化的能力。本文分析了来自13个国家的68家跨国企业在中国2000-2013年间的消费者危机数据。我们发现跨国企业对本土员工、供应商和经销商的道德行为的持续关注和改善能够显著降低消费者危机风险。同时,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扩张会显著减弱其对利益相关方道德行为的关注,并增加消费者危机的风险。这一研究发现说明了注意力局限对于跨国公司协同进化能力的抑制作用,同时也为克服这一局限的策略提供了启示。本文也对“跨国注意力”研究有所拓展。现有研究强调跨国企业对东道国“注意力强度”的重要性,本文揭示了跨国企业的“注意力方向”与东道国环境变化之间的相互匹配对其持续经营的重要性。

 

罗玲利

ZIBS助理教授

图片

罗玲利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助理教授,致力于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和创新创业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主讲《国际商务管理》、《营销学基础》等相关课程,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其论文多次被美国管理学会提名最佳论文。现担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期刊编委成员。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科研快讯 | 助理教授罗玲利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论文
科研快讯 | 助理教授罗玲利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