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
2023.04.03  
 

历经多次转型升级和迭代,ZIBS生态现已形成一个涵盖30个研究机构与单元的研究与合作平台。ZIBS生态也致力于推动建立一批国家、省部级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和政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发挥商学院的学术与人才团队优势,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浙大力量”。上一期带大家认识了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本期将带大家走进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

 

     第九期

ZIBS

Research Centers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

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简介

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多学院、多学科协同成立的研究平台,是以国内高校为主体运营的关于金融科技、网络安全、计算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全球顶尖学术研究领域,聚焦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平台。研究中心联合浙江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等校内力量开展研究。中心由浙江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任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副院长王宏伟共同担任研究中心最高权力机构联合管理委员会(Joint Management Committee)成员,由ZIBS文武教授担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中心的研究重点是上述三所学院学科的交叉,包括并不限于“金融科技”的“安全”。

 

研究中心宗旨

研究中心旨在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网络安全高校智库、一流金融科技安全人才培养基地、领先全球的金融科技安全研究平台,以国内外跨学科研究带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提升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在新型跨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服务浙江大学乃至全球顶尖高校的跨学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国际合作和话语权

文武教授是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 )ThinkTank智库的五位执行顾问之一,受邀出席了2022年10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一届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峰会,并在来自瑞典、美国、英国、哈萨克斯坦、越南、南非等世界各地的央行工作人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参加的大师班上授课。2023年CBDC峰会将在欧洲、美国和亚洲举行。亚洲CBDC峰会暂定于2023年4月在香港举行,由ZIBS主办。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

 

研究成果

文武教授与其他来自金砖国家的研究人员一起,向2022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G20峰会提交了政策建议文件。文武教授在该文件中建议将商品特别提款权(SDR-C)作为国际贸易结算的记账单位,从100多份提交文件中被选为最终的5个解决方案被G20峰会采纳。

 

 

社会服务

文武教授在浙江卫视黄金时段节目介绍数字人民币浙江试点,还在全球数字贸易峰会海宁分会场介绍基于法定数字货权的人民币国际化提案,帮助地方政府了解随着CBDC和数字人民币的引入,应对全球数字贸易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科研合作

研究中心联合浙大上海高研院与杭海数字新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数字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等联合实验室,服务地方政府、企业,以政府牵头引导,打造数据平台试点,解决中小生产外贸一体化企业的问题。

 

元宇宙新领域研究

1.理论研究:

 

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元宇宙新领域,以金融(数字藏品)、技术(VR,数字孪生)、安全(NFT数字资产跨链)等为研究方向。研究中心开展的法定数字货权研究,即通过物联网溯源的技术手段,将国际贸易的商品登记为货权,支持人民币定价的结算和贸易融资,作为工业元宇宙的应用之一。研究中心关注的另外一个元宇宙的研究方向是“数字人”作为数字经济生产力的核心,目前已经与业界签订了“元宇宙数字人力资源”等项目。

 

2. 科研合作:

 

文武教授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与韩亚金融集团(韩国第三大金融机构)正式设立“数字新金融联合创新中心”,也与“韩亚投资中国”共同发起元宇宙基金,致力于推动元宇宙核心基础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技术、科技金融等创新企业的孵化,该中心将与“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共享资源(包括国家人工智能浦江实验室的博士名额等),共同推进这个崭新领域的研究及技术转化工作。

 

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学术研讨

研究中心开展交叉学科学术研讨会,与浙大国际校区、学院单位及研究平台组织交叉学科研讨会,开展与法律数字金融实验室、元宇宙创新研究中心的研讨会,并邀请专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内领导者参与探讨最新学术成果与前沿分享。

 

 

2022年3月31日,由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与ZIBS法律金融研究室共同主办的交叉学科系列讲座首期活动。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杜军,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数字时代法律服务的新工具—智能合约》的分享。

 

2022年4月11日由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和South African BRICS Think Tank,以及Nelson Mandela University和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BRICS CBDC系列活动。研究中心主任文武教授参加会议并分享关于CBDC货币金融基础设施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4月15日,由研究中心举办的跨学科系列讲座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黑祖庆,带来主题《区块链贸易融资与数字贸易规则》的分享。

 

2022年12月13日,文武教授主持的“科技促进贸易发展的趋势与挑战”研讨会在杭海数字新城召开,由研究中心组织协调举办,海宁市商务局、许村镇经发办、联易融科技集团、浙农投资、杭州建行和香港ADG集团等企业及高校代表参加会议,同时与海宁杭海数字新城成立Lighthouse Lab数字新金融联盟,在下午举办的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标准化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接受浙江卫视采访。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
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