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中国梦——ZIBS承办港澳台青年“伙伴”国情研修班圆满结业
2022.06.20  

6月20日-24日,2022年港澳台青年“伙伴”国情研修班顺利举行,本次研修班由浙江海外联谊会主办,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承办,汇聚了来自港澳台各行各业40余名代表,进行为期5天的课程学习和实践调研。

吴炳芳致辞

贲圣林致辞

 

在20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上,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出席并致辞,他用“红船精神”、“东方之珠”、“海宁皮革”三个故事,以小见大,唤起学员学习与思考热情。同时指出,研修班的意义在于让港澳台青年伙伴实现事业互助、命运互联,共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ZIBS院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浙江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贲圣林在致辞表示,ZIBS依托浙江大学的研究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致力于为港澳台青年研修提供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并鼓励与支持港澳台青年开展产学融合、互访考察等各种交流活动。仪式由浙江省委统战部港澳台处副处长沈浙主持。

 

本次研修班开展了高水平系列讲座课程和现场实践教学,汇聚高层次专家学者,介绍全球企业创新变革新趋势,分析新形势下的创新创业和投融资机会和挑战,探索浙商文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此外,课程还聚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旨在帮助学员加深对祖国国情的认识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从而更好地融入祖国发展、分享国家发展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贡献青年力量。

研修班期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浙江)研究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社科院原副院长杨卫敏教授以《浙商文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为主题,从新时代浙商精神中为学员分享如何提炼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全景展示中国梦、企业梦和浙商梦,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并融入祖国的发展,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贲圣林院长围绕《全球企业创新变革新趋势与中国大学转型发展新机遇》主题,以全球宏观大势与企业变革和变局之下的企业与高校转型与机遇为“他山之石”,提出“全球化、数智化、绿色化”背景下,全球企业创新变革新趋势和新机遇的独到见解。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赵瑜佩教授就《国际传播的新内容新主体新渠道》三个关键点为主题,结合丰富的案例和数据统计,讲解如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创新对外传播方式方法、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融媒体时代国际传播新趋势。

杭州建信润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曼哈顿资本创始人兼总裁王进博士为学员讲授《新形势下的创新创业和投融资机会和挑战》,围绕“创业形式、创业者品质以及公益慈善”三个板块,分享了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创业者所需优秀品质,同时与学员开展了专业天使投资⼈与创业者的深度对话,分享创业项目融资的“秘诀”以及企业家与投资人关注公益投资的重要性。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何善蒙教授为学员做《王阳明及其心学思想》主题讲座,他将王阳明本人的少年立志、出入佛老、龙场悟道、江西定乱、此心光明的故事娓娓道来,并讲解了王阳明的当代意义,阐释了王阳明所倡导的“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思想,帮助学员理解“从容、仁爱、乐观、通达”的心学精神。

课程期间,学员们来到嘉善归谷园、祥符荡科创绿谷以及西塘参观和游学调研、与嘉善县委统战部及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感受嘉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科技新城创业创新平台、产业投资阵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在本次培训中,学员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认真投入学习,积极参与互动,收获实效。在6月24日的结业仪式上,学员分4组进行学习成果分享,班主任、班长和学员等分享交流心得,为这一次难忘的学习分享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据悉,去年6月21日,在2021年港澳台青年国情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浙江海外联谊会港澳台青年交流基地在省委统战部和浙江海外联谊会的支持下揭牌成立,正式落户ZIBS,成为了ZIBS服务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中的青年一代融入祖国发展的重要新起点。未来,学院希望利用学术与人才团队的优势资源,与港澳台青年开展更多联谊交流、产学融合、人才培训和发展联络等方面工作,也欢迎更多的港澳台伙伴再来ZIBS交流学习。 

学员研习心得

感谢省委统战部/海联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联合举办的港澳台国情班,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爱和重视,我们爱国,热爱我们的家乡!我们港澳台同学通过这几天相互交流及学习,彼此成长彼此互助,团结友爱,收获满满!

通过这些天的课程学习,对中国经济,文化及政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为我们在自己行业中的发展打开了明灯,我们不负组织继续前行,报效祖国!

——胡栋梁

鸿昇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香港越城同乡会副会长

 

本次港澳台青年“伙伴”国情研修班举办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意义非凡,催人奋进。借助位于海宁的浙江大学商学院平台,课程安排上深入浅出,包含国际形势、商业伦理、传播媒介、中华文化等多个方面,对我们从事企业管理的学员们颇有启发和借鉴作用;精彩的课程也引导我们同学间进行了大量的碰撞与交流,立足本行业给出了自己的思考见解,有较强的学习参考价值。短短四五天共同的充实学习生活,“浙港澳台”学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可以继续合作交流,友情常在,拼搏常在,进步常在。

——谢钧任

浙江鸿燕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海宁市青企协副会长、副秘书长

 

我参加过两届国情研修班,每次都可以学到新知识和交到新朋友。来之前看着时间表觉得课程时间好长啊!但在开始学习后一转眼就结束了。愿同学们以后多聚聚,不要忘了这同窗情谊。

——谢贲

深圳顺泓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香港温州新生代联谊会会长

 

此次港澳台研修班收获满满,结实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课上的内容不仅丰富,而且对于我未来的事业也很有帮助。老师和同学们都是各行各业里的精英,是我值得学习的对象!很高兴有机会在这个平台认识新的朋友,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在参与其中!

——林俋廷

禾山商贸(湖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州市台青会会长

 

非常感谢省委统战部以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组织这次活动,我们能为国家尽自己微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也非常愿意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这次学员之间建立的感情已经体现了高度的团结及友爱。

这次课程不管是从宏观经济环境还是中国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到中国及全球的投资环境,再到中国传统文化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也会带着一颗不断前行的心,继续在我们的行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做贡献!最后,我想说爱国爱港不是口号,而是融在我们血液里的本能!

——陈一薇

融盛财富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香港浙江旅港青年委员会成员

 

短短几天的研修班,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大咖教授的“术”与“道”,更让我们收获了朋辈的“趣”和“谊”。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所参加过的类似活动中体验最好的一次,期待下次再聚!

——吴怡君

丽水市城投公司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同心共筑中国梦——ZIBS承办港澳台青年“伙伴”国情研修班圆满结业
同心共筑中国梦——ZIBS承办港澳台青年“伙伴”国情研修班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