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
2022.12.16  
 

12月13日上午,由杭海数字新城主办、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以下简称“ZIBS”)海商学堂协办的“科技促进贸易发展的趋势与挑战”研讨会在杭海数字新城会议厅召开。ZIBS教授文武参与并主持会议。海宁市商务局副局长蒋大胜、许村镇经发办副主任沈月清出席会议。ZIBS、浙江大学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海宁杭海数字新城、联易融科技集团、浙农投资、杭州建行、潍坊银行、明势资本及香港ADG集团等企业及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

 

研讨会上,文武教授和与会单位围绕跨境电商金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现状以及科技如何赋能金融与贸易展开深入研讨。

 

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

 

同时,会上举行了Lighthouse Lab数字新金融联盟启动仪式。Lighthouse原义为灯塔,是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数字金融创新中心联合全球知名的研究机构、企业、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产业联盟。目前的成员包括:美国数字法币研究所、斯坦福未来货币实验室、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韩亚金融、张江集团金融数据港、Amazon、米博、民生农场等企业。此次,ZIBS、浙江大学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杭海数字新城等机构和企业作为新的成员单位加入。

 

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标准引领·数通全球”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标准化论坛上,文武教授作《数字贸易的挑战与机会——数字人民币视角》主题分享。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标准引领已成为国家步入高质量发展、参与高质量竞争的重要标志。文武教授从数字人民币的视角分析了数字贸易标准化的挑战与机会。他表示,浙江数字贸易的机会,在于利用好其大出口量、多民营企业、高数字化水平的优势,构建以人为本的数字化外贸服务平台。

 

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文武教授提出,浙江是中国出口大省,也是民营企业大省,其特点是以中心企业为主,基于家庭、朋友等非正式关系网的外贸出口产业链,未来应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打造政府引导下的数据平台,解决中小生产外贸一体化企业的问题。同时,浙江应聚焦各地特色产业的数字化升级,通过产学研合作,打造以人为本,金融科技为支撑的示范样本区。
 

 

在“经济全球化,贸易数字化”背景下,ZIBS及海商学堂将牢牢把握立足海宁,放眼全球的目标,充分利用浙大国内外专家智库资源,围绕促进海宁数字贸易发展,聚焦数字贸易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实验试点、产业发展、业态培育、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助力海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浙江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探索有效路径、提供有力支撑。

 

海商学堂简介

作为ZIBS助力浙江大学打造国际教育合作样板区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重要推手,2021年5月海宁市人民政府与ZIBS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海商学堂”(以下简称“学堂”)。学堂立足海宁、融入海宁、服务海宁,是集智库研究、教育培训、产学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是ZIBS赋能海宁市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家成长的重要举措。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
海商学堂助力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