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泛舟,学海前行——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剑桥访学开启
2022.08.09  
 

在两天的伦敦金融科技企业参访调研活动结束之后,伦敦时间2019年5月9日上午9点,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为期三天的剑桥访学之旅在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正式拉开帷幕。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嘉治商学院高管教育学术主任Bob Wardrop博士代表学院对浙大ZIBS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剑桥大学发展历史、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各学院概况以及本次课程模块的具体安排向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 Bob Wardrop博士向浙大ZIBS学员致欢迎辞并介绍课程详情

 

5月9日上午,剑桥大学管理实践与金融学教授Simon Taylor教授就“脱欧、川普以及对全球化的反应”主题及其相关热点问题与学员们展开分享和热烈讨论。Simon教授从欧洲历史发展起源和变迁切入,深入浅出地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程、经济中心的历史变迁、全球长期经济增长新常态等问题进行了剖析。Simon教授对当前全球经济收入增长分布情况、贸易和金融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还特别提到了政府的资助与推动在科技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近年来在制造业和其他新兴行业中所产生的中国“震撼”。课上,Simon教授组织学员就全球化进程的可逆化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与学员们分享了其在中国、欧洲、美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和经济增长等问题上的最新观点。

 

Simon Taylor教授就全球经济问题与学员们进行课堂讨论

 

5月9日下午,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院长Christoph H. Loch教授亲临本次课程现场,为浙大ZIBS学员进行了三个小时的关于如何开启创新之门(Making Innovation Happen)的经验分享和课程讲授。Christoph教授从课堂互动创新游戏出发,激发学员们对创新问题的思考,从实践角度生动地阐释了创新的定义、创新过程中所面临的障碍、创新的促成因素以及创造和创新的流程。针对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等企业创新实践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Christoph教授又通过Team Bank、Escend等多个创业企业案例生动形象地引导学员们对如何实现有指导的流程创新、创新过程中的机制生态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Christoph教授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创新的核心是为顾客创造新的价值,创新需要动力,因此有时也需要一些“玩耍”的自由。

 

Christoph H. Loch院长为浙大ZIBS总裁班学员授课

 

5月10日上午,剑桥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印度和全球商业中心(CIGB)主任Jaideep Prabhu为学员们带来“节俭创新:以更少做更多(更好)”主题讲座。Jaideep教授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个维度出发,详细剖析了创新的定义、类型以及创新在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发展的差异。Jaideep教授指出,节俭创新以其可负担性、灵活等特点在新兴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在过去的一百年时间里,节俭创新也获得了显著的成果。节俭医疗、节俭金融等概念及相关企业和产品正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未来,随着技术发展的越发复杂,新组织形式的深入,创新将呈现更加国际化的特征,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传统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需要拓展新的思维和文化并不断从历史教训中汲取经验以实现持续的创新。

 

贲圣林教授和学员代表向Jaideep Prabhu教授赠送浙大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随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讲师、彭布罗克学院院士Simon Learmount博士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公司治理的未来”的深入分享。从20世纪80年代全球市场变革和1963-2012英国股份所有权变化等历史案例出发,Simon博士为大家阐述了公司治理的定义、目的和发展历史。Simon博士指出,相比于股东的利益,公司治理更加关注于公司整体的利益。在企业内部,比管理(management)更为重要的是治理(governance),我们所需要的是权力的平衡。Simon博士还从信任、支付和不平等、新激进主义下的公司治理、金融发展带来的颠覆等方面展望了公司治理的现状与未来。针对中国目前现存的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相关问题,Simon博士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Simon Learmount博士与学员们分享公司治理发展前沿问题

 

5月10日下午,针对当下全球热点的大数据发展问题,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心理测量中心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量化社会科学知名讲师David Stillwell博士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大数据机会(Big Data Opportunities)”主题分享。结合数字足迹预测心理特质和心理学微型营销等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案例,David博士生动形象地向学员们展示了大数据所具有的惊人力量以及其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模式。针对大数据运用中存在的伦理规则问题,David博士与学员们结合现阶段中国及全球用户群体的特征和发展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当前,公司可以史无前例地获取关于当下以及未来顾客的更多更好数据,顾客也越来越希望获得个性化的服务,因此,如何创造性地利用数据做出推断以及如何在顾客感到舒适的范围内使用数据成为大数据研究和实践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关注的重点。

 

课堂大数据竞赛获胜小组与David Stillwell博士合影留念

 

第二天课程的最后,剑桥大学工业信息工程教授、分布式信息和自动化实验室主任Duncan McFarlane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数字制造以及对供应链物流的影响”相关内容。Duncan教授从制造业研究的一般研究范围和流程切入,针对什么是数字制造、数字制造的历史演变以及工业4.0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结合近年来供应链物流的快速发展和面临的挑战,Duncan教授从个人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和不确定的市场运营环境两个痛点入手,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和未来发展方向。Duncan教授认为,数字制造包含了供应链物流,未来,数字技术必须帮助解决关键性的商业需求,数字制造技术也可以应用于供应链物流的某些关键挑战。

 

 

Duncan McFarlane教授做“数字制造以及对供应链物流的影响”分享

 

5月11日上午,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嘉治商学院Sir Evelyn de Rothschild金融学教授Raghu Rau就“金融、科技与颠覆”及其相关市场问题与学员们展开了两个小时的分享与讨论。Raghu教授对市场协调与等级机构两者的关系、差别和有效协调能够帮助解决的三类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并提到人工智能、自动化和区块链等科技的创新发展正在不断改变和重塑这些市场问题。在此基础上,企业及其他组织所面临的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也在不断动态变化的过程中,信息流的爆发式增加虽然会促进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也会相应增加行为问题和选择困难度。最后,Raghu教授还为学员们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和循环神经网络的研究方法。

 

Raghu Rau教授与学员们进行课堂互动

 

5月11日下午,剑桥大学市场营销高级讲师尹一丁博士结合中国和国际实践,为学员们带来了“智能化时代的品牌战略及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领域的分享。尹博士从华为、哈雷等典型案例入手,对智能化时代的企业和品牌战略、中国企业国际化障碍和出路、中国企业发展前景展望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就企业品牌的本质,尹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品牌是情感、是显著差异化、是总体体验、是企业组织能力、是高科技和大数据,更是一种智能化体验。结合当前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三种浪潮重叠发展的局势,尹博士还与学员们共同讨论了数字化企业的基本特征和智能化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贲圣林教授、Bob Wardrop博士和学员代表与尹一丁博士课后留影

 

 

在本次英国之行中,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的学员们在伦敦对包括伦敦证券交易所、KPMG、汇丰、Ascential、中央银行业务出版社、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等在内的多家全球领先金融机构进行了走访调研,在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与来自剑桥大学的数十名资深教授、学者就金融科技及其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课堂上,学员们积极与教授互动,从多个维度充分表达了独到的见解和观点;课堂下,浙大ZIBS还带领学员们一同参观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等各大学院、组织了剑河撑船等活动,并在剑桥大学Madlingley庄园和Selwyn学院体验了英国特有的学院晚宴,在充实知识的同时也充分感受了剑桥特有的文化与氛围。

 

课堂上浙大ZIBS总裁班学员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剑河撑船

 

在结业晚宴上,巴斯大十字勋章获得者、英国上议院中立议员Richard Wilson勋爵亲自到场为学员们授予结课证书,与学员们进行亲切交谈并分享了其在撒切尔政府担任内阁办公室国内与经济秘书处秘书长期间的趣闻。

 

Richard Wilson勋爵在剑桥结业晚宴与学员分享趣闻

 

剑桥结业晚宴现场

 

Richard Wilson勋爵、贲圣林院长、Bob Wardrop博士为学员授予结课证书

 

此外,本次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一行还受到了John Gretton勋爵、Grettonbergius公司创始人Johnny Bergius和Bremont品牌联合创始人Nick English在伦敦的热情招待并专门为浙大ZIBS的学员们准备了欢迎晚宴。在晚宴上,学员们也与他们共同就企业发展、中英经济文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伦敦欢迎晚宴

 

随着剑桥课程模块的结束,为期六天的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访学之旅也正式落下帷幕。伦敦行业企业的参访调研和剑桥课程模块的学习从实践和理论等多个维度帮助学员们近距离、深层次了解了金融科技及其先关领域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未来方向。2019年6月,浙大ZIBS总裁班美国模块也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正式展开,期待未来我们一同更多更好的探索突破。

 

文末福利:

浙大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的“学习笔记”,欢迎自取!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剑河泛舟,学海前行——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剑桥访学开启
剑河泛舟,学海前行——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剑桥访学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