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博士谈可持续商业思维
2022.11.02  
 

2022年10月22日至23日,ZIBS iMBA《可持续商业思维》课程正式开讲,作为授课嘉宾,全球报告倡议组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董事吕建中博士为iMBA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盛宴。

 

课程上,吕建中自数十年从业经历中提取相关案例,深入浅出地引入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核心概念,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履行可持续发展思维对个人和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学以致用。

 

 

时代背景和时代要求

 

课堂伊始,吕建中以时代背景展开概述。他表示,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从VUCA(Volatility不稳定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到RUPT(Rapid急速、Unpredictable莫测、Paradoxial矛盾、Tangeled缠结)再到BANI(Brittle脆弱、Anxious焦虑、Nonlinear非线性、Incomprehensible不可理解)的诸多挑战和考验。

 

 

可持续商业的底层逻辑

 

吕建中还从底层逻辑阐释了为何践行可持续商业。经济学的不同流派基本都围绕两个模型:一是目标模型,只着眼于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群体,而不注重共同富裕,该模型导向下,企业的声誉和品牌得不到长足长青;二是时间模型,只追求短期成效,而不注重市场的培育、人才的培养,该模型导向下,企业容易陷入短视和投机陷阱。但可持续商业一般围绕利益相关方理论三重底线理论,其认为强调企业和利益相关方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需要在经验过程中考虑经济、社会、环境的三重绩效表现。

 

可持续商业的考量因素

 

基于对时代背景和可持续商业底层逻辑的分析,吕建中指出,企业无法再像以前一样以利益最大化为唯一目标、以追逐风口为战略导向。取而代之的是重新构建批判式思维、结构化思维、系统性思维,用可持续发展理念重新审视贯穿商业活动的战略、运营、价值创造与发展的各个环节,并以社会目的为基础确立商业的角色,将企业的核心价值、经营领域、关键技能、综合资源4大要素应用于参与社会治理、解决重大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过程中,以创造出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生态。

 

 

吕建中认为,要制定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战略,企业家必须立足于以下三方面:第一,明晰利益相关方的分析,明确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包括员工、社区、客户、供应商、监管、政府、研究机构、媒体、社会组织、合作伙伴和友商在内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因为这些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往往折射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步伐。第二,实现力量均衡的博弈,由动态的竞争到相对静态的合作,使博弈各方实现各自认为的最大效用,这不仅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第三,考虑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由于目前面临的挑战长期且变幻莫测,企业家们在制定企业战略时需要有更加全面深入的分析与思考,建立起长期主义指导的方针。

 

从经典战略到可持续商业战略

 

此外,吕建中还枚举不同行业的多家企业真实经历,对比经典战略可持续商业战略在实际践行过程中的差异。包括使命驱动型战略(依视路、联合利华),价值前置型战略(雀巢、宝洁),绿色价值链战略(伊利、国家电网),平台和生态战略(深圳示范区),价值循环战略(蒂森克虏伯)、可持续性商业战略(日照造纸厂使用新加坡薄膜技术、复星集团NGO案例)等。吕建中系统地梳理了以上案例的共性,认为企业制定战略时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完成包括利益相关方分析、实质性议题识别、战略路径梳理、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及实施可持续商业实践战略等步骤。

 

 

可持续商业新范式及

可持续商业领导力“六力模型”

 

在课堂上,吕建中还分享他近年来总结的一个范式——可持续商业新范式。这个范式建立在企业的二重性、三重底线、利益相关方分析、实质性议题识别、经典战略和非市场战略整合以及共享价值和共生生态的底层逻辑之上;建立在企业的社会目的(social purpose)之上。根据梳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企业自身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主要经营领域、关键技能、综合资源来确定企业的实质性议题,由此建立这样的体系,即能够由内生而发地影响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并将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实践整合到企业的全面管理体系之中,将承担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项任务渗透到整个企业的经营系统当中,融合到每一件物料、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员工的心里,创造与多重利益相关方诉求相对应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

 

 

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商业战略,现有的领导力方式和体系还不够。为此,吕建中在提出可持续商业范式的同时,提出了可持续商业领导力“六力模型”,希望各位企业家们关注六个方面的领导力重塑,包括可持续商业战略思维决策力、引领向可持续变革的能力、系统整合协作网络化执行力、可持续商业话语体系和沟通力,以及风险管控和危机应对能力、跨界融合社会合作的创新能力。

 

 

 

案例分享及解析

 

在课程的最后,吕建中分别以广州药科大学的社会创新项目化工企业危机管理和品牌重塑作为案例,从实操的角度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将可持续发展思维融入到社会创新当中。吕建中也勉励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主动自觉地对认知与思维上进行系统升级,在可持续商业领导力方面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吕建中博士谈可持续商业思维
吕建中博士谈可持续商业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