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ZIBS 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回顾
2022.07.26  
2022年7月17-18日,2022年ZIBS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约四十位优秀大学生在线上齐相聚,共同聆听专家观点,云游美丽国际校区,探讨金融热点话题,增进对ZIBS和ZIBS金融硕士(iMF)项目的了解。

7月17日上午,ZIBS院长贲圣林、副院长瞿海东出席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iMF项目学术主任戴新竹主持活动。

 

开营伊始,贲院长首先为此次夏令营作开营致辞,向参营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伦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专题分享。贲院长提出ZIBS不断追求全球化、数字化、生态化,重点关注在数字经济时代前沿科技生态产业的人才培养。

随着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持续交锋、可持续发展不断深化以及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推广浪潮,中国的企业也将面临更多挑战。数字经济的发展势头锐不可当,对社会影响深远,是重塑全球要素资源、经济结构与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然而金融科技在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和多样性的同时,还会出现很多负面影响,因此开展金融科技活动须遵循金融科技伦理这一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当前金融科技伦理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四大方面,一是算法歧视,二是数字鸿沟,三是数字权利滥用,四是可持续发展。最后,贲院长表示数字经济如何做好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家共同探讨和支持,期待未来更多有志者加入ZIBS,共同改变世界、引领未来。

 

瞿副院长则从宏观到微观进行全方位解读,从浙江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战略逐渐聚焦到国际校区的定位与现状、ZIBS的办学理念与特色,随后围绕金融硕士项目对项目研究方向、培养特色、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实践就业、中外学生、国际交流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解答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浙大iMF项目的特色和优势。

 

开营仪式最后,由iMF项目组洪真真老师和2022届iMF校友王晓琦为大家带来“在ZIBS的一天”云游校园直播,从书院开始,沿着教室、图书馆、体育馆、食堂、海纳居,为线上营员介绍了日常生活、学习、锻炼、娱乐的充实一天,途径钟楼、求是大讲堂等国际校区地标性建筑以及今年十月即将开始启用的商学院新大楼。在直播互动中,营员们跟随镜头,云端感受一名ZIBSer在国际校区的一天。

 

本次夏令营共设置四个专题讲座,分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杨晨,ZIBS教授文武、副教授阎淬,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前董事总经理、环球交易服务部总监Bruce Alter进行分享。

 

专题一

金融科技技术与建模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 杨晨

 

杨晨老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结构以及密码学在其中的应用,然后以账簿为例,介绍了区块链在中心化账簿以及分布式账簿的应用。基于分布式账簿中双重支付这个核心问题,分享了共识机制在分布式区块链技术中的重要性,讨论比较了三种共识机制:工作量证明机制(PoW)、权益证明机制(PoS)、以及权威证明机制(PoA)。随后分享了计算科学以及经济学理论与共识机制的潜在关系。最后,他以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的概念,展示了智能合约代码的基本结构框架,探讨了智能合约在金融服务、监管科技、智能城市、保险科技中的应用,以及智能合约设计与工程学的关系。

专题二

数字人民币和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ZIBS教授 文武

 

文武老师首先以多个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述货币的演变过程,引出货币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的数字货币概念和应用场景设想,并指出数字金融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有人在开展研究,ZIBS也在该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给予极大关注。随后讲述了数字货币在建设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引出央行在数字货币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跨境交易中的重要作用,而数字人民币未来也能够为日常商业交往和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他认为全球贸易不应以任何国家的法定货币来结算,因为法定货币只是一国经济总量的反映及维护该国金融稳定的工具。他提出法定数字货权的概念,并指出其对全球公平贸易的推进。文武老师也欢迎对数字货币及金融科技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探索。

 

专题三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与未来

ZIBS副教授 阎淬

 

阎淬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指出外资银行面临的挑战,并展望外资银行未来的发展和定位(中资企业国内业务的有益补充,国外业务的重要伙伴;国内国外分行联动,投行商行联动;科技赋能)。他认为中资银行尽管按总资产排名已经稳居世界前列,仍然要虚心借鉴外资银行的经验,例如近期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全国多地房地产项目停贷风波等,都暴露出中资银行的弱项。关于中资银行未来如何“走出去”,也可以借鉴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经验。最后,他还就外资银行实习及就业等问题为线上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专题四

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变革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前董事总经理、

环球交易服务部总监Bruce Alter

Bruce Alter根据他在银行业三十多年的经验和观察,围绕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变革进行了分享。他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为例带领同学们回顾电子商务和零售业的演变,以及过去几年来金融机构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公司数字化的爆炸性增长。他认为中国在社会、文化和经济的重大发展趋势造就了中国目前在全球技术领域的强势劲头,每思及此,依然引人入胜、蔚为大观。讲座最后,Bruce Alter对时下热门话题,如数字人民币、加密货币、元宇宙以及收藏品等,在中国的使用进行了总结性讨论。作为在中国生活工作十余年、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外国人,Bruce Alter非常期待能与中国青年学子进行交流。

 

7月18日,在夏令营第二天的专业面试中,同学们对自己的学术成果、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进行了展示,夏令营组委会将根据综合评审、专业面试考核,选拔本次夏令营的“优秀营员”。

2022年ZIBS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已圆满结束,虽然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未能邀请同学们实地探访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但是大家云端相聚共话金融,也是今年夏天独特的体验,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夏令营中不仅收获了新知识,更加深了对ZIBS和iMF项目的了解。期待再会,未来可期!

 

iMF项目咨询 

电话:0571-8757 2606

邮箱:zibs-imf@intl.zju.edu.cn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青春正当时!ZIBS 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回顾
青春正当时!ZIBS 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