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丨罗玲利: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2023.02.02  
 

  //  

2023年1月5日,ZIBS 2022学术年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重新定义三螺旋:数字时代下的科技、商业和教育”为主题,聚焦数字科技、创新管理、公司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通过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围绕商业发展分享独特见解。

 

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在论坛的第二环节“新商科的产研融合”上,ZIBS助理教授罗玲利围绕“产业集群的社会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的新企业创建”主题进行发言。该研究与马旭飞教授、Shige Makino教授以及George Shinkle教授合作完成,以下为其观点分享:

 

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围绕影响创业者在产业集群中创建新企业的驱动因素,已有研究主要提出了三种观点:

 

1

外部性——即在集群内创建企业将受益于集群内专业的供应商、熟练的劳动力、大量的客户群体以及集群企业间的知识溢出;

2

合法性——即在集群内创建企业是为了遵循社会规范和利益相关者的诉求,是一种合法性行为;

3

竞争性——即在集群内创建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生存空间更为受限。

 

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以上三种观点中,外部性和竞争性主要强调集群内部的动态,合法性则关注集群外部的社会系统,因此,对于集群间关系的研究还较为欠缺。由于社会地位理论主要聚焦两个主体之间的相对位置或关系,所以本研究借鉴社会地位理论,主要探索以下两个问题:

 

1

产业集群的社会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的新企业创建?

2

根据以上三种观点,已有研究提出集群规模和集群内新企业创建之间存在着一个倒U型的关系,即倒U型的集群效应。因此,本研究将进一步探索产业集群的社会地位如何影响集聚效应

 

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通过借鉴社会地位理论,本研究将集群地位定义为一个集群在集群系统中的整体位置或排名,体现了一个集群的外部声誉。社会地位的一个重要属性在于它可以从一个行为者溢出到另一个行为者。根据这一逻辑,本研究进一步引入集群地位溢出的概念,即集群的社会地位可以溢出到与焦点集群地理位置相邻或产业类似的集群。

 

在此基础上,本研究提出了如下理论框架,该理论框架包含两组基本假设:

第一组假设:集群地位和集群地位溢出对集群内新企业创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第二组假设:集群地位和集群地位溢出将削弱集群规模与新企业创建之间的倒U型关系。

 

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为验证上述两组假设,本研究以2005至2013年中国广东省217个制造业专业镇为样本。数据主要来源于广东省专业镇发展促进会、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广东省统计年鉴、广东省各城市年鉴以及各镇政府的官方网站。通过对以上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本研究得出了三个主要结论:

 

1)

集群本体地位效应显著:地位越高的集群越能吸引创业者创建新企业;

2)

集群地位溢出效应显著:在集群本体地位不变的情况下,与焦点集群产业类似或地理位置相邻的集群平均地位越高,创业者越有可能在该集群内创建新企业;

3)

集群地位调节效应显著:集群地位和邻近集群的地位溢出将削弱集群规模与新企业创建之间的倒U型关系。

 

 

本研究在国际学界中率先提出了“集群地位”(Cluster Status)的概念,其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

从一个新的理论视角,即社会地位理论,构建了集群地位和集群地位溢出对新企业创建的影响模型;

2

探讨了集群地位和集群地位溢出对集群规模效应的调节作用,证明了集群规模效应并非同质;

3

通过对集群层面的社会地位进行概念拓展,进一步丰富了社会地位理论;

4

以中国专业镇为实证背景,揭示了现有集群研究对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专业镇)的关注不足,也进一步向国际学界展示了中国在环境和制度上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本研究还提出了一系列未来的研究方向,例如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的产业集群迫切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且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案例。例如,广州狮岭皮革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立足箱包集群工序多、“包、料、人、工”协同难等现状,开发了云盖特 ERP 等系列应用软件,成功助力箱包集群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产业链共享加工协同、企业间找料卖料协同、企业内招工用工协同”四个协同,推动了产业集群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尽管中国已有一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案例,但对相关领域的研究还十分欠缺,后续研究可从这一主题入手,进一步丰富产业集群研究。

 

下一期的ZIBS 2022学术年会系列,将为大家带来关于社会政策如何激励企业与供应商进行可持续协作的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以上内容由罗玲利在ZIBS 2022学术年会上的演讲发言整理而成。文章仅代表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ZIBS立场。

演讲相关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罗玲利

助理教授

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罗玲利博士现任ZIBS助理教授,她于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具体研究兴趣聚焦在企业行为战略、组织期望、地位和声誉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她现担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期刊编委成员。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视界丨罗玲利: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
ZIBS视界丨罗玲利:集群地位如何影响集群内新企业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