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ZIBS丨iMBA备考心得:平心向之,素履可往
2023.06.30  
 

 

 

2024级ZIBS iMBA项目提前批面试第二场报名正在进行中。往年此时,iMBA项目的学长学姐已开始紧锣密鼓地备考。他们当时决定报考的心境是怎样的?为什么选择ZIBS iMBA?他们是如何准备联考的?他们如何看待提前批面试?

今天,我们邀请到一位2023级iMBA优秀学员与大家聊聊备考和学习的那些事儿。

 

陆景学

 

2023级iMBA学员 

联考总分:234分

大众艺术非专业爱好者、元宇宙探路者

 

相信平时关注企业圈和投资圈的朋友都听说过“平常心”——这个词曾被著名投资人段永平经常提及。经营企业如此,考学读书亦是如此。平心向之,是我在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心得。如梁启超所言,“修身之道,莫若忠恕。”学会放下焦虑和急躁,以真诚和宽容的态度面对备考的困难和挑战,是素履可往的不二法门。

简单来说,我的考研之路既有趣,也平淡。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阐述,即:一个目标、一个体系、一个结果、一个体会

 

一个目标

一个目标很好理解,就是“拿下提前批面试”。提前批面试有多重要?其重要性不亚于笔试,获得提面优秀,几乎相当于成功了一半。

关于提面,最重要的是搞定三件事:一是过往经历,二是学校认知,三是未来规划。

首先,过往经历就是梳理自己过去的工作,形成个人独特竞争力、影响力。如缺乏管理经验,也可以将自身管理理论、管理思想凝练。总之,要向面试官表达出自己的独特之处。当然,这也跟所处行业以及实时关注有诸多联系。

其次,学校认知则是认识学校、认识专业。可能跟我所在公司属于“浙大系”有关,我对浙大的了解相对比较深入,但这并非关键。建议在报考之前多做功课,多从一些渠道去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以及教育理念。另外,也要深入了解报考专业,比如iMBA的核心课程、师资队伍等,这些都是基本功。如果稍微下点功夫,就可以了解到iMBA的一些独特之处,比如“鹃湖夜话”活动等,这些信息都可以从ZIBS的官网以及官方公众号中获取,当然也可以报名参与一些iMBA举办的活动,提前体验一下学校生活。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

最后,未来规划最为重要。可能很多人工作年限较短,管理经验尚不足,但这不是硬伤。如果我们对未来的规划有明确构想,比如专业学习规划、职业发展规划,这将会是一个极大补充。建议做规划时,尤其是三年规划可以适当加入学习计划,十年规划亦可,毕竟从浙大毕业之后,我们要发挥校友作用,回馈学校、回馈社会。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无论何时,都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对于现在、对于未来,皆具价值。

 

一个体系

关于备考,我并没有采用死记硬背等学习方式,毕竟工作期间可能缺乏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很难像学生时代那样全力投入。

我的方法是建立起“百天备考体系”。在我看来,提前三个月左右最佳。对于很多人而言,面对数学、英语比较困难的问题,关键是要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在备考之前,先做一套每科历年真题,通过真题具体了解自己的水平。然后,可以通过网课的方式,再次巩固每门科目的基础知识,这个过程大概用时一个半月,期间要完成知识点的练习及真题中英语单词的复习。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就是不断做真题、做真题、做真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做的过程中要学会总结分析、举一反三,熟练掌握高频考点,学会在答题时有所取舍。最后的时间,可以总结一些答题技巧,在扎实知识的基础上锦上添花,提高做题效率。

 

 

一个结果

经过提面、笔试,如果关关都顺利通过,那么结果自然而然是理想的。

最好的结果当然是顺利拿到录取通知。如果提面没优,则要提高对笔试的重视,可能将备考期限延长至六个月,但建议不要持续太久,可能导致效率不高。

不要太信网上的一些“鸡汤”,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以及对待结果的态度不同,没有必要完全参考别人的模式(包括我的)。考试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一个体会

从去年四月初识iMBA到现在也有一年有余,这段时间历经提面、考试、复试,收获颇多、感受颇深。虽然相较于其他MBA项目,iMBA略显年轻,不过,iMBA极具活力、更具国际视野,能与iMBA一起成长,也是一段很有趣的人生体验

 

 

无论如何,考研之路都是一段充满挑战和收获的旅程,平心向之,素履可往。只有好的心态,才能取得好的结果。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最终将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iMBA) 项目提前批面试第二场报名将于7月16日截止!请心仪iMBA项目的考生们按时提交提前批面试申请!

 

 

提前批申请条件

申请者应符合以下报考条件之一:

①研究生毕业后工作3年及以上;

②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5年及以上;

③大专毕业后工作8年及以上。

* 注:仅面向中国大陆籍申请人

 

iMBA项目提前批面试在线申请系统:http://apply.zibs.zju.edu.cn/login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更多iMBA项目提前批报名信息。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学在ZIBS丨iMBA备考心得:平心向之,素履可往
学在ZIBS丨iMBA备考心得:平心向之,素履可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