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丨孙文光教授在国际基础科学大会获奖
2023.07.18  
 

 

 

7月16日,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Basic Science)在北京开幕,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校区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光的论文Covariate-Assisted Ranking and Screening for Large-Scale Two-Sample Inference (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 Vol. 87, 187-234.)获大会“前沿科学奖”(Frontiers of Science Award)。该奖项颁授给过去五年内发表的具有极高科学价值、在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被同行高度认可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论文合著者为宾夕法尼亚大学T.Tony Cai教授以及美国Snap公司Weinan Wang博士。

 

孙文光教授与合作者创造性地提出:在大型双样本t检验问题中,建立辅助变量以恢复应用经典方法时丢失的信息,并利用复合决策理论推导出最优的解决方案。新颖的研究方案主张利用辅助变量来描述主要变量的稀疏结构,并发展出渐进最优的数据驱动方法来有效的整合主要变量和辅助变量中的相关信息。

本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题为“聚焦基础科学,引领人类未来”。享誉全球的科学家,包括8位菲尔兹奖获得者、4位图灵奖获得者、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5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院士等800余人重点围绕数学、理论物理、理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三大基础科学领域,深入探讨基础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展望基础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

 

孙文光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校区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ZIBS视界丨孙文光教授在国际基础科学大会获奖

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师从著名统计学家、COPSS奖获得者蔡天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假设检验,共形推断,选择性推断,经验贝叶斯方法,迁移学习,机器学习的公平性,统计决策理论等。

回国前任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Marshall商学院终身正教授。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CAREER AWARD),南加大Marshall商学院杰出研究奖和MBA项目最佳教学奖 (Golden Apple Award)。四次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基金。

2023年6月2日,由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与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大数据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孙文光任中心主任。


  本文转自“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微信公众号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视界丨孙文光教授在国际基础科学大会获奖
ZIBS视界丨孙文光教授在国际基础科学大会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