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快速升级之路——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2023.03.13  
 

当今时代,以AIGC(ChatGPT等)为代表的文化元宇宙科技正在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带来变革性影响,3月4日,由ZIBS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CCMI)联合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办的“文元亮见”系列研讨会第五专场暨“Z Talk”系列之“AIGC与数字人传播”于线上召开。

 

本文转自文化元宇宙专委会: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文化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赵瑜佩担任研讨会召集人和主持人。她表示,在元宇宙时代,数字人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入口,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在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用得起数字人,并且用得好数字人。今天的主题将围绕AIGC与数字人传播展开,通过各位嘉宾的分享,共话这一领域的前沿发展。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围绕AIGC与数字人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对传媒、影视、电商、游戏、娱乐等领域已经产生了重要影响。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与此同时,讨论AIGC与虚拟人制作的结合也成了当下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虚拟人的行为来说,第一阶段要掌握动作捕捉和初步的AI推演,第二阶段要对于人能做到的极致动作进行人工智能推演,使得基于虚拟人的“数字分身”成为一种可能。最后,沈阳表示希望能够把ChatGPT与虚拟人的结合作为未来努力的目标。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倪镔教授作“AIGC对于动漫游戏产业的影响”主题分享。他指出,AIGC对游戏和动漫产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但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在漫画产业,“品鉴官”“推荐官”新兴职业出现,“漫画助理”岗位需求大大提升。在动画产业,AI可以提高本土动画的各项创作指标,让用户为创作者加力,未来可以用数字人进行表演,用AI完成风格化动画的产出。在游戏产业,AIGC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开发中的成本,数字人甚至能够承担未来游戏的部分角色。

 

最后,倪镔希望未来创作者能够充分利用AI这一工具,变产出直接为产品,建设新的环境阵地,来丰富国内ACG的发展。

 

网易伏羲AI实验室虚拟人首席专家丁彧分享了以“数字人视觉生成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丁彧介绍了其团队通过语音来驱动游戏中的口型还有眉眼表情的生成技术。他指出,团队首次将人类的表情定义到了135种,并通过展示两段视频,对比真实录制的视频以及象素级合成的视频的展示效果。在所展现出的AI合成视频中,细节的眉眼运动都能得到细腻地刻画。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杭州优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蒋亚洪以“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为题,分享了元宇宙时代在数字分身开发制作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之谈和案例分享。

 

他提到,借助真人与数字人的同步,打造沉浸式的元宇宙场景,可使得真人在元宇宙中生活、工作;因此,打造低成本高质量的数字分身也是当下企业、产业的核心。随后,蒋亚洪介绍了其团队打造的云阵相机,其中包含有140个摄象头,只要1秒拍摄+100元的成本,就可以制作出个人的数字人。他建议大家紧随时代浪潮,在即将到来的元媒时代抓住更多的机会。

 

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各位嘉宾围绕“AIGC技术和数字人传播”“数字人技术所带来的伦理”“数字人传播过程中的用户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嘉宾一致认为,元宇宙可能是一种新的数字化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会有很多技术集成或基础设施的搭建,从这个角度回答元宇宙和AI的关系,它们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真正的元宇宙时空关系,不仅仅需要AI,还需要5G集成,甚至需要格外注重人的因素。

 

本次“文元亮见”《AIGC与数字人传播》第五专场顺利举办,对于深入了解AIGC与数字人传播的概念、原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论坛延伸出的关于“AIGC与数字人传播中的情感伦理问题”对未来技术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AI快速升级之路——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
AI快速升级之路——AIGC与数字人传播专题研讨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