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青马对话ZIBS院长贲圣林
2023.05.06  
 

 

 

 

 

在日前开展的“同心·筑梦”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的同学们与ZIBS院长贲圣林围绕学术创业、金融创新等话题展开了面对面交流。

 

本文转自浙大统一战线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与浙江大学团委联合启动“同心·筑梦”教育实践活动

邀请党外代表人士与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的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悟,讲述胸怀“国之大者”,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贲圣林教授。

 

人物名片

 

 

 

 

图片

贲圣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创始院长和金融科技研究院(AIF)创始院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创始联席所长,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工商联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成员,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创始会长,广东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等。

 

访谈实录

 

Q1

贲老师是从“业界”跨到“学界”的,想请问您作为ZIBS创始院长,从0到1进行学术创业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最大的感受是?

应该说非常幸运能有机会来做一些创新性的事情。现在疫情过去,我们自己感觉到非常高兴,因为现在我们可以迎接海外的来访者。ZIBS也会主动地“走出去”,所以这也正验证了我们浙江大学、浙江人身上一种“求是创新”精神。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理念叫“有作为才有地位”,要真正地实干,也就是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在这样一种大的背景下,我们ZIBS,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的创业就是这么一种感受。

Q2

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大背景下,关于金融行业走出去问题,您怎么看?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的金融行业,实际上在新形势下压力非常大。在新形势下,中国银行走出去的阻力更多,如果去一些发达国家的话,发展空间也会更加受限。那么,我们是否真正做好了去广泛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准备?无论是中国的制造业,还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新阶段、新形势下,都必须面临这样的问题。

面向全球,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吸收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教育、先进的技术,同时,我们更希望把一些中国的成功案例、成功经验总结好,以某种形式陪伴我们中国的企业一起走出去,为它们培养人才,为它们做好培训,为它们做好生态的构建。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Q3

我们知道,您也是我们浙江省政协常委和经委的副主任,想知道您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之中,是如何把您在我们商学院工作的经验和浙江省的这些金融创新方面的大政策相结合,并提出意见的呢?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大背景下,关于金融行业走出去的问题,您怎么看?

过去几年,我有幸作为政协常委,同时也作为浙江省政府的参事,从2014年开始,结合我本人的专业,对浙江新兴金融中心、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推动了两个中心的建设和国际方面的一些资源对接。

同时,作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我非常关注我们的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和专业化能力建设,所以我们在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工商联的指导下,持续关注着浙江民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为此,尽自己所能做了一些建言献策,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与省委的一些关注。

最近,我们的一个同事也受组织的委托,将会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的秘书长。无论是作为我个人,还是ZIBS团体,我们都在努力推动知识更好地助力浙江新兴金融中心,乃至全球数字贸易经济、数字经济高地的打造。当然,我们也一直关注着中国最领先、最国际化的民营企业——咱们浙商群体的可持续与健康的发展。

未来,希望广大青年也继续积极地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更好地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实践感悟

 

在与贲圣林教授的交流中,青马学员进一步认识到民主党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青马学员亦在贲圣林教授的身上感悟到了创新创业精神,也体会到创新精神之于个人、社会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会深深牢记贲圣林教授的谆谆教导,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与谈人

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 

孙天泽、杨旭华、马欣怡、魏沁羽、翁遇冰、陈元勋、陈俞彤、樊书易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浙大青马对话ZIBS院长贲圣林
浙大青马对话ZIBS院长贲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