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
2023.02.27  
 

历经多次转型升级和迭代,ZIBS生态现已形成一个涵盖30个研究机构与单元的研究与合作平台。ZIBS生态也致力于推动建立一批国家、省部级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和政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发挥商学院的学术与人才团队优势,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浙大力量”。上一期带大家认识了浙江海外联谊会港澳台青年交流基地,本期将带大家走进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

 

     第八期

ZIBS

Research Centers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

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

 

简介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于2021年3月29日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正式成立,是国内首家由高校为主体运营的隐形冠军国际化研究平台,也是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打造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先锋力量。中心联合ZIBS、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NIIM,国家985二期项目)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聚集了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欧洲管理技术学院(ESMT)、斯洛文尼亚IEDC-Bled商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一批海内外专家。2021年中心入选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成立目的

中心旨在建设成为代表全球前沿水平的隐形冠军研究平台、一流的隐形冠军企业发展智库,以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

 

核心团队

 

吴晓波教授

主任:

吴晓波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

 

Hermann Simon教授

名誉主任:

Hermann Simon教授

“隐形冠军”之父、德国著名管理学家

 

邬爱其教授

常务副主任:

邬爱其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企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雷李楠助理教授

副主任:

雷李楠助理教授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院长助理、iMBA项目学术主任

 

学术科研

1. 深耕科学研究,构建基于中国隐形冠军实践的管理理论

 

基于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心在C理论的指引下开展相关研究。截止目前,已出版《专业制胜: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之路》《中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从管理认知到企业成长》等专著,在《管理世界》《哈佛商业评论》《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期刊杂志发表隐形冠军企业研究相关论文十余篇,成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荣誉。

 

zibs专业制胜
隐形冠军
 

 

自成立以来,中心已立项的项目包括: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创新体系研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价值网络的第六代技术创新范式研究”;

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

4

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项目“‘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服务我国开放创新生态构建路径研究”;

5

浙江省软科学计划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隐形冠军“的创新突破路径研究;

6

教育部JMRH研究基地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J企业参J现状及难点研究”;

 

2. 服务区域发展,助力隐形冠军培育体系构建

 

作为浙江省软科学研究中心,重点关注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与培育,系列建言献策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

1

《关于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对策建议》(2020.12)

2

《进一步推进我省单项冠军建设的建议》(2021.3)

3

《提升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建设能级的对策建议》(2021.7)

4

《强化单项冠军政产学研一体化培育体系,谱写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浙江篇章》(2021.10)

5

《关于我省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助力科技强省建设的对策建议》(2022.3)

 

同时,中心通过大样本研究分析形成系列研究报告,为隐形冠军企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1

联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安永发布《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报告(2022年)》;

zib专精特新

2

与浙报集团“数一数二”栏目、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浙江专精特新力量趋势性报告》;

3

中心发布《单项冠军特色发展报告(2021)》;

 

3. 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国际学术研讨

 

为了进一步扩大平台影响力,中心举办第一届隐形冠军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隐形冠军企业创新战略”研讨会、隐形冠军大师对话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平台的搭建,创造更多国内外学者研讨交流的机会。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
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