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街论坛《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
2022.11.24  

 

11月22,“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技术生态合作”专场活动顺利举行。会上,ZIBS与生态伙伴联合发布《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并正式发起“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网络”。

On November 22, the Global FinTech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ical Ecosystem Collaboration Forum of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Financial Street Forum 2022 was held both online and offline, during which the 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 2022 was released and the initiative “Global FinTech Hub Network” was launched by ZIBS eco-partner Beijing FIRST.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

 

全球金融科技大会专场活动

 

图片

 

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技术生态合作

 

 

 

11月22日晚,由ZIBS生态伙伴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以下称“前沿研究院”)承办的“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技术生态合作”专场活动在一年一度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期间举行。

 

图片

 

会上正式发布了《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并宣布发起“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网络(Global FinTech Hub Network)”,提出多项全球合作交流倡议。

 

图片

 

联合国大会主席理事会主席、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等自北京、首尔、新加坡、伦敦、东京、卡萨布兰卡、中国香港、苏黎世、海得拉巴等十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开展交流对话。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东伟发表致辞。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参与现场交流。

 

 

图片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方式举行。主题是“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技术生态合作”,由ZIBS院长、前沿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和前沿研究院执行理事长、贝克资本董事长兼CEO张克共同主持。

 

图片

 

图片

 

《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以下称《报告》)由ZIBS院长贲圣林现场发布。《报告》显示,北京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榜榜首,旧金山、纽约分列第二、三位。《报告》显示,当前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化发展特点鲜明,亚洲和美洲仍持续引领,入榜城市较多。值得关注的是,东盟、印度、巴西、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正在金融科技领域积极追赶。

图片

 

靳伟在致辞中强调“金融科技现已成为全球性的、不可逆转的金融发展趋势”,为传统金融业注入了强大活力,希望本次大会为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平台。

图片

 

今年正值中韩建交三十周年,韩升洙指出,近年来国际金融科技市场快速增长,引发部分无序竞争和国际金融安全风险。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深,全球亟需建立一个安全、可持续和包容的金融科技体系,并建议围绕加强尖端金融技术开发与共享、加强金融科技体系标准制定、加强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交流互动三方面,营造一个开放、创新、规范的业态。

图片

 

刘东伟在会上展示了北京市在金融科技领域的“4 + N”产业开放体系和“金融街+金科新区+多产业支撑”的园区开放布局。今年8月,北京市发布“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发挥“金融+科技+数据”的叠加优势,构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图片

 

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参赞高瑞强调“资本、人才和技术虽然很重要,但也需要监管提供有利的环境,金融行业才能够蓬勃发展”。高瑞在会上介绍了伦敦在金融监管科技方面的实践,如监管机构打造的一些监管沙箱,让金融科技领域众多的初创企业能够试验试点。

图片

 

新加坡经济学会副会长,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在会上介绍了新加坡央行正在发力打造金融科技相关的全球化生态;其中包括配套数据隐私、安全相关的管控政策,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基建项目以及运用区块链技术启动法定数字货币等进展。

图片

 

日本金融科技协会副主席、日本监管沙盒委员会成员Takeshi Kito介绍了日本监管沙盒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日本监管沙盒具有和企业保持紧密联系的特色,并且日本监管沙盒委员会对创新试验与海外合作持开放态度。在生态建设方面,Takeshi Kito重点介绍了日本金融科技协会的四大支柱:委员会、政府关系、年会和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图片

 

卡萨布兰卡金融城战略合作部部长Mourad Fathallah表示,非洲正处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科技是持续扶持的产业集群之一,随着非洲各国对金融科技的运用和相关意识的不断提升,金融科技产业支柱也得到了持续打造。卡萨布兰卡金融城凭借人口红利和数字化转型动能,以及新冠疫情下的倒逼作用,通过发展加速器和孵化器进行价值增值。同时其监管框架也具有主动性和前瞻性。目前卡萨布兰卡金融城正在进行能力建设,包括校企联合方面的项目。Mourad Fathallah建议,在各个金融中心之间搭建桥梁,借鉴和分享实践案例和项目,不断地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发展,同时也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

图片

 

香港金融科技行业协会会长,银环中国总经理李国樑表示“新金融的基建当中,央行数字货币的探索尤为重要”。李国樑强调了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香港有很多传统的金融人才,也有很多专业的服务机构,金融底子其实是很好的”。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培育的重心是帮助他们适应金融科技带来的变化,通过产学研的结合,推出在职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为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的高管、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加深他们对金融科技的了解,并促进金融科技的实际应用。同时,对于香港本地缺乏的人才,今年政府也在政策层面上给予大力的支持。

图片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与联合创始人David Marsh谈到了关于加密资产的监管问题,他认为全球的支付基础设施需要进行大量的升级才能实现对数字资产的普遍使用和监管。

图片

 

聂杰英在交流中表示,国际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落户西城,备受全球瞩目。她表示,当前西城区紧紧依托区域发展优势,抢抓数字新基建发展机遇,承接金融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打造金科新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地,构建创新生态,强化创新能力,为数字新基建发展按下快进键。金科新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期待未来能与海内外的各界朋友一道,继续深化全球合作与交流,共享金融科技发展新机遇,共创金融科技新生态。

 

图片

 

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网络启动的倡议发布后,前沿研究院还举办了行业圆桌会,海内外嘉宾围绕“金融科技技术发展与合作交流”议题展开交流。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2022金融街论坛《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
2022金融街论坛《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