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2024.01.25  
 

1月6日,ZIBS 40余位中外学生参与到了“行在中国”系列之“一带一路”十周年的义乌故事,走进“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实地探访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阿联酋LuLu国际集团义乌代表处、胜利之星集团、义乌国际商贸城,实地感受义乌促全球商圈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就及未来展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ZIBS副院长瞿海东,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学生事务部部长吴行共同参访。

On January 6, around 40 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articipated in "Me & China" series, “Yiwu, SEZ and BRI Synergy, A Decade of Economic Expanse” trip. They visited Yiwu City, the world's capital of small commodities, and studied more deeply about Zhejia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Medicine, LuLu Group International Yiwu Office, Winning Star Group, and Yiwu International Trade Market to understand the achievements of Yiwu in the past ten years and its future prospects.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义乌知多少

About Yiwu

 

义乌市位于浙江省中部,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又被称为“世界超市”。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以来,义乌不断发挥自己“通达四海,买卖全球”的独特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密切,不仅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而且为国际贸易注入新的活力。

 

龙狮共舞: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与机遇

Dynamics and Opportunities of China-Africa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巧文博士作题为《龙狮共舞: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与机遇》( “Dance of the Dragon and Lions: Dynamics and Opportunities of China-Africa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的专题分享。

张巧文从自己常年居住在非洲、调研非洲经济及中非合作的角度给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中非经贸合作不仅是推动中非经济的发展,更是多方合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抓住开发非洲广阔市场的机遇。她还从制造、质造和智造讲述了非洲经济未来的发展态势,并对于非洲经济腾飞及中非经贸合作关系寄予期许。在随后的Q&A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

Zhejia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Medicine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由义乌市人民政府出资,浙江大学负责办学和管理,旨在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特色的高等医学教育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等教育与健康产业发展服务,培育一流医学科学家和健康行业领导者,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

参访中,医学院副院长陈伟英向来访师生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的建设历程和目前发展情况。在2023年9月,第一批近百名国际学生正式入学,他们分别来自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意大利、摩洛哥、伊朗等25个“一带一路”国家。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在办学历程、国际学生工作等方面有众多共同点,双方行政团队就国际招生、行政管理、专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工作交流,促进互融互通、相互学习,也期待今后两院国际学生能有更多机会开展跨文化交流及跨学科交流,共同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和国际招生品牌,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国际人才培养蓄力。

 

 

 

LuLu国际集团义乌代表处

LuLu Group International Yiwu Office

 

LuLu国际集团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是世界知名的国际业务组合供应商,业务范围从大卖场运营、购物中心开发到商品、酒店资产和房地产的制造和贸易,主要在中东、亚洲、美国和欧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LuLu国际集团义乌代表处总经理Nirose P. M先生向来访师生介绍了义乌代表处的总体情况,学生们围绕“一带一路”政策对外资在华企业的积极影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实际积极提问。义乌市外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义乌当地企业代表参会并与学生深入交流。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在商业模拟环节,5组学生在前期资料调研、数据整理的基础上,围绕“LuLu国际集团如何利用义乌经济特区平台,拓展带路国家业务”主题进行小组展示,现场参会的义乌企业代表针对商业方案可行性进行提问交流。其中第4组结合“一带一路”的物流环境和结构性增长,认为LuLu国际集团可以发挥这些优势在义乌建立配送中心,并利用“一带一路”物流场所增加市场产品选择。该小组凭借陈述切题、建议合理获评“最佳表现团队”。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胜利之星集团

Winning Star Group

 

胜利之星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研发、供应链、营销、代理服务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跨国集团企业。在胜利之星集团,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胜利之星集团办公区域和产品展示室,深入了解公司产品类型和总体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胜利之星集团董事长傅初建对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进行详细介绍,义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王哲怀向师生一行表示欢迎。

最后,4组学生进行了主题为“胜利之星集团如何利用义乌独特的区位和带路政策优势,吸引可能存在竞争关系的同类客户进入新兴市场?”的商业模拟展示。胜利之星集团的高管们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较高评价,希望同学们未来再接再厉,结合更多实地参访得真知。其中第8组阐述了吸引客户使用胜利之星分销渠道的想法,并提供了支持性事实依据,有很大的参考和借鉴作用,最终获评“最佳表现团队“。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义乌国际商贸城

Yiwu International Trade Market

 

活动最后,师生一行来到著名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实地感受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商业活力和国际化贸易氛围。一区市场于2002年10月22日正式投入营运,共有商位10000余个,经营户10500余家。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游走于各式各样的商铺中,惊叹于丰富的商品种类、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强大的服务功能,离开时仍有些意犹未尽。

 

 

 

关于本次“行在中国”,让我们采访一下同学们的实践感想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Viony Valerie Lim

GCM 2022 印度尼西亚

The trip to Yiwu was a pretty insightful experience. We get to meet with a lot of important people and get to receive some small souvenirs. We also managed to visit the market in Yiwu. Highlighted by a productive meeting and presentation in the LuLu Group. Exploring Winning Star added a touch of innovation, and navigating the bustling Yiwu market was a sensory adventure, showcasing a vibrant array of goods. Overall, a well-rounded journey blending business and cultural exploration.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俞涵冰

iMF 2023  中国

作为金融专业的研究生,我有幸通过本次义乌之行来到这个充满活力与机遇的地方。首站是浙江大学义乌国际医学院,我们听取了《Dance of the Dragon and Lions: Dynamics and Opportunities of China-Africa Trade Cooperation》的讲座,该讲座不仅涉及中非贸易合作的动态,更深入探讨了中非间的文化和经济互动,我被这种跨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所震撼。我们还去了著名的义乌国际商贸城,我在这里更直观地看到了理论知识与市场实践的结合,感受到了全球化贸易的魅力。此外,在LuLu International Group和Winning Star Group的访问实践中,我们进行了小组展示并听取了集团高层的反馈意见,通过与这些成功企业的互动,我对企业运作的复杂性和市场策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徐晨冉

iMF 2023  中国

在上午,我们首先参观了浙江大学的义乌校区“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并且聆听了关于中非贸易合作的讲座。第一次认识到非洲是义乌最大的贸易合作地区以及义乌在这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下午走访了LuLu International Group,并且进行了小组展示、与集团高层直接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随后参观了著名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在这里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各类商品,深刻体会到了义乌小商品的范围和体量。最后,我们访问了Winning Star Group,在这里看到了多种多样的小家电,听到了其他小组准备的展示,认识到了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平台的威力和企业在这一平台上的策略和实践。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Mary Mwikali Kilonzo

iMF 2023  肯尼亚

Me&China Yiwu trip was exciting and full of insights. The cutting-edge medical education methodologies, state-of-the-art facilities, and future plans of ZJU-ISM left me impressed. Similarly, interactions with LuLu Group International and Winning Star Company were invaluable. The insights provided by both companies into their respective industries, operations, and global strategies were enlightening. Both companies welcomed our proposals on how to expand their businesses. Exploring the Yiwu market provided a firsthand, eye-opening experience of the wholesale trading environment and the intricate processes involved in the global supply chain. This trip served as a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the concepts learned in the classroom.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行在中国”致力于通过行动、行走感知当下中国。本次“行在中国”系列以特邀嘉宾专题分享的方式研究探讨主题内容,以代表机构、企业走访调研的方式学习深化主题内涵,一研一学,走进“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加强海宁、义乌国际学生群体交流互动,令中外学生实地感受到义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优势,了解到义乌促全球商圈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就及未来展望。

 

 

 

2024年ZIBS国际招生申请通道已开启!点击了解更多:2024年ZIBS国际招生简章

2024 ZIBS International Admissions Open for Application! Click to learn more: 

Application Guide (Undergraduate Program)

Application Guide (Graduate Programs)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
行在中国丨“一带一路”在“浙”里看义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