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Z世代”—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2023.01.04  
 

自2022年9月起,由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Z Talk系列讲座正式推出。通过聚焦“Z世代”群体关注热点,讲座围绕元宇宙产业、全球传播、媒介权力、数字媒体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收获了听众一致好评。下面,一起来回顾讲座的精彩瞬间:

 

1

生理一心理一社会视角下的人机传播:

共情、韧性与主观幸福感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媒介的迅猛发展与日益普及,媒介生态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人类社会迎来了深度媒介化的时代,人们日常的传播实践也被重新定义和形塑。

2022年9月16日晚,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蒋俏蕾教授围绕“生理一心理一社会视角下的人机传播:共情、韧性与主观幸福感”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兼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瑜佩进行对谈。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蒋俏蕾将生理-心理-社会视角引入传播学,从生理行为表现、媒介呈现、心理机制、社会语境等维度更加全面、系统地开展传媒研究,从而推动经验研究、方法创新与理论构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讲座上蒋俏蕾结合人机传播的具体案例,聚焦人机交互中的共情,并探讨这种智能传播对人们韧性与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2

软实力与媒体权力:

西方外国记者与巴西海外形象

如今,人们愈加认识到媒体在国家品牌建设中的作用,但对于国家品牌建设与外国记者之间的关系却缺乏明确的认识。其中,学者们聚焦于外国记者在国家品牌形象建设中的中介作用,而忽视其作为国家品牌建设的主要行动者的潜力。

10月20日,Z Talk讲座邀请卡迪夫大学全球媒体与传播副教授César Jiménez-Martinez开展“软实力与媒体权力:西方外国记者与巴西海外形象”主题分享会,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中主任赵瑜佩参与对谈。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通过对外国记者的采访,César Jiménez-Martinez以巴西的海外形象为例分享他对软实力与新闻的关系的理解,揭示了外国记者如何成为具有软实力的合作者或对手的潜力。

 

 

3

国际传播研究的想象力

11月1日晚,Z Talk系列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维佳老师进行“国际传播研究的想象力”的专题讲座,从“空间与划界”“国家与资本”“技术与政治”“纵向与横向”四个维度展开对国际传播学基本研究范畴和研究议题的探析,总结了国际传播研究所涉及的主要原理性问题。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4

“不喜欢”的心态:

媒介、受众与品味动力学

激动人心的广告修辞告诉我们,我们正处于一个按需消费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获取到想要的东西。与此同时,在这个被品牌、特许经营公司和名人半殖民地化的公共空间中,我们仍然经常听到“讨厌”的歌曲,主动或被动接受“屏幕媒体”为我们选择的信息。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11月3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哈梅尔家族传播艺术杰出主席与《国际文化研究杂志》主编Jonathan Gray围绕“‘不喜欢’的心态:媒介、受众与品味动力学主题开展演讲。Jonathan Gray在本次讲座中从个体与“屏幕媒体”的互动出发,以揭示身份、权力、媒体和受众接受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们对更好的媒体的期望。

 

 

5

后真相,后耻辱,后严肃:关于政治、

互联网和媒体对英国打击的研究

面对着英国被经济紧缩掏空、被脱欧打击、被新冠疫情压垮和被自身造成的经济危机侵蚀的场面,贫困和绝望的大众情绪攀升,公共服务和公众信任极具下降甚至消失。

11月10日举行的Z Talk讲座中,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教授兼亚洲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Jonathan Sullivan作为“后真相,后耻辱,后严肃:关于政治、互联网和媒体对英国打击的研究”主题分享会的主讲嘉宾,解释了英国是怎么成为一个后真相、后耻辱、后严肃的政体,本次讲座还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作为会议与谈人。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在这次讲座中,Jonathan Sullivan通过研究政治传播环境的变化结构以及政治、商业媒体之间的协同作用,追溯英国政治演变为闹剧和悲剧的过程。其次,追溯保守党政府12年来混乱的发展轨迹,揭示政府、媒体和民主制度是如何迷失方向,以及下一步如何影响中英关系。

 

 

6

漫谈元宇宙

Metaverse或许是今年最火的话题之一,其无尽的可能性带给人们极大的想象空间。然而Metaverse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其涉及的产品技术都早已存在,只是人类文明发展到2021这一时间点,人们惊叹地发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5G的发展、游戏的发展、VR/AR的发展……种种的一切都在指向一个终点,那就是Metaverse,一个独立于现实世界存在的虚拟世界。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11月21日,字节跳动强化学习研究员李弛在Z Talk讲座中开展“漫谈元宇宙”的主题分享,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瑜老师作为会议与谈人。主讲嘉宾在会上围绕元宇宙探讨了三个主题: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的价值,以及元宇宙使用的技术

 

 

7

后人类资本主义:

在数字时代与数据共舞

11月28日,Z Talk系列讲座邀请到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授Yasmin lbrahim进行“后人类资本主义:在数字时代与数据共舞”的专题分享,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洪宇进行与谈。Yasmin Ibrahim在此次讲座中分享了她的新书《后人类资本主义:在数字经济中与数据共舞》里的内容,通过研究数据经济中的“后人类”现象,批判性地审视了对资本主义议程的在线表现,回顾了人类在社交、友谊、欲望、记忆、隐私侵犯和通过数据经济共同创造价值方面的纠葛。

 

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通过“后人类资本主义”的视角,她审视了人类当下的生存现状,在这种状况下,我们不断被要求参与到执行资本主义进程的平台中,同时这也将我们带入到新的在线生活、消费和在线互动中。此次讲座为数字媒体、传播研究、社会学、哲学和社会心理学领域的学者和学生提供了创新、跨学科的概念和观点。

 

 

元宇宙产业与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ZIBS与CMIC将充分利用数字产业、数字文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培育有志于全球传播以及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一流人才。中心将定期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参与授课、主题互动以及学术研讨,让ZIBS与CMIC的师生了解、掌握元宇宙产业创新、数字全球传播、数字人以及电竞产业与平台文化等新兴产业发展动向,激发学生对前沿数字领域的关注与有关学习,推进中外传播学界对相关学术议题的对话,助力新时代的新文科建设与数字人才培养。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聚焦“Z世代”—Z Talk系列讲座回顾
聚焦“Z世代”—Z Talk系列讲座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