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国丨中外学生共同探访农旅融合的共富新经验
2023.05.02  
 

4月21日,ZIBS“行在中国“研学系列第四期活动在海宁市尖山村顺利举办。二十余位中外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尖山村以“农旅融合”式集体经济推动村域振兴的路径,结合“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移动课堂内容,进一步深化了对以”共同富裕“为重要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认识。

 

一堂课,认识

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富”逻辑

 

海宁市尖山村近年来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发展水果种植和旅游观光产业,为浙江省级旅游特色村、省兴林富民示范村。当天下午,ZIBS生态伙伴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秘书长刘毅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中国的共同富裕: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移动课堂。

 

 

 

刘毅以“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道德感及“社会平均财富曲线”之比喻三块内容为先导,引出“金融伦理”“科技向善”等概念,并以世界主要大国的基尼系数表现为例,点明人类团结互助是社会变迁历程中的应有之义,而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正是格差社会背景下弥合分歧、重塑秩序的理想愿景。刘毅提到,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而是做大蛋糕、合理分配。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渐趋显著,而农业成为中国走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关键因素,通过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银行体系,针对性地提升农村居民收入、保障居民社会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果。此外,刘毅特别提及得益于数字技术的普惠金融在初次分配中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在交流环节,刘毅和同学们就不同国家对“共同富裕”的阐释、“共同富裕”方针的普适性、普惠金融中的价值伦理等问题深入讨论,点明“共同富裕”方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行在中国丨中外学生共同探访农旅融合的共富新经验
行在中国丨中外学生共同探访农旅融合的共富新经验

 

农旅融合

因地制宜的创富法宝

 

在尖山村西入口——大尖山景区,坐落着“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即党建联建带动下的集休闲、运动、采摘于一体的农旅经济示范基地。在“周末农场”,尖山村村委书记顾江林与同学们分享了尖山村的发展经验。作为吸引30万人次旅客、创收超过1600万元的“网红村”,尖山村的成绩也离不开人才引领的作用。

 

 

 

“我们每年都会鼓励和欢迎从尖山走出去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创业基金和借贷优惠”,顾江林说,“乡村振兴离不开新鲜血液的加入,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产业链,通过各类新技术、新应用,来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集体经济

赋能大众的共富机制

 

在“共富果园”,村民代表吴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该果园探索的“党建+农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共富新模式。“共富果园”以村里的部分低保户作为帮扶对象,将其零散承包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并集体出资兴建现代化大棚,由志愿者进行管理,低保户参与分红,套种蔬菜瓜果,实现经济效益与公平的兼顾。

 

 

 

在村民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与修剪橘子树上的枝叶。通过实地体验,同学们更知收成来之不易。

 

 

活动最后,同学们还游览了观音庙、小山圩等景区。通过本次研学,同学们积累了知识、收获了成长,并与村民结下友好约定,希望未来有机会能继续到此开展实践活动,以研促学、以学促行,为乡村振兴伟业贡献浙大力量。

 

行在中国丨中外学生共同探访农旅融合的共富新经验

 

学生感言

 

Maryam Rafiel

Maryam Rafiel

GCM 2021级本科生 伊朗

The trip was very interesting for me, and I had a chance to get an insight into the countryside of Haining, farmland, and Chinese culture. Visiting the Guanyin temple was the highlight of the trip. It was my first time visiting a Chinese Buddhist temple.

 

汤晟

汤晟

iMF 2022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

尖山村的这次活动既充满乐趣又让我获益良多。我第一次实地参观了共同富裕政策下的乡村发展现状,尖山村的美景、管理还有非常成熟的果农扶持体系都十分让我震撼。这次活动也促进了我们和国际学生的交流,让我收获了新的友谊!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行在中国丨中外学生共同探访农旅融合的共富新经验
行在中国丨中外学生共同探访农旅融合的共富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