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你了解多少?
2023.01.18  
 

2023年1月9日,ZIBS“中国+”系列之“FTX的破产:论加密交易货币平台的失败”研讨会邀请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前美联储(Fed Reserve)和斯坦福先进金融科技实验室(AFL)以及加密货币研究和实践专家参加线上讨论,聚焦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FuTures eXchange”)破产的原因、责任以及对未来对数字货币行业的影响。

 

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

 

背景介绍

2022年11月2日,CoinDesk的一篇报道称,FTX的合作伙伴Alameda Research在FTX本土货币(FTT)中保留了相当大一部分资产,这引起了公众的警觉。引用投资平台Swan Bitcoin首席执行官Cory Klippsten的话:“Alameda业务的大部分净资产实际上是FTX自己的集中控制和凭空打印的代币。”这一信息公开后,竞争对手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赵昌鹏宣布将出售其代币股份。声明发布后不久,FTX客户们的提款激增,巨大的提款量让FTX难以负荷。11月8日,Binance签署了一份收购该公司的意向书,随后进行了尽职调查,以确保客户能够迅速从FTX收回资产。然而,第二天Binance以用户资金处理不当报告和美国机构的调查为由,撤回了其报价。11月11日,FTX和Alameda Research宣布破产。

 

本次活动由ZIBS教授文武主持,活动中他就FTX破产背后的原因、加密货币市场的监管问题、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作为监管工具和数字资产市场的未来发展方面引导讨论。

 

作为数字市场的研究者和实践者,ZIBS数字金融与创新中心主任Michael Sung表示,加密货币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很多企业从外部转移资金,而非采取共同融资的手段,其中就引发了加密货币市场的问题。他还提出,行业巨头也是造成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

 

虽然加密货币和数字市场对整体资产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资产市场整体价值为96万亿美元,数字资产在峰值时仅3万亿美元,未来3至5年内数字市场存在支出增加的可能性,可能超过25万亿美元,而这一努力将由中国作为主要驱动力。此外,中国当前的数字市场正朝着混合型方向发展,从更具投机性的Web 2.0部分,转向命题性但尚未很好定义的Web 3.0。数字市场的发展会在中间相遇,我们将称其为“Web 2.5”,用作数字资产的存储库。

 

前美联储董事会律师,斯坦福先进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Lawrence Rufrano分享到,在FTX的案例中,监管机构也存在一定问题,否则FTX几乎无法通过审查。他还提到了21世纪初升级为金融危机的金融证券化市场情况,当时监管机构对非专业操作的警惕不足、欠缺相互协作的情况与如今的案例也有相似之处。

 

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

 

他还表示,FTX集中化的系统也使得区块链交易的透明度受到影响。此外,当今金融科技水平可能已经超出了人力管理水平的范畴,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金融技术应该由其本身运行——后者能更好地应对各类监管政策、交易流程和大数据分析工作,也有利于系统更加透明、可靠、易于管理

 

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

 

数字货币领域资深专家Lewis McLellan表示,由于资金提供方与Web 2.0相同,Web 3.0的中立性或将受到威胁。Web 3.0上的NFTs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的可持续性,基于区块链实现信息透明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对私人信息的保护。他表示,技术应有序调控对个人信息和公共信息的访问,并在可接受的安全风险范围内协调信息配置;同时,有必要保持足够的透明度,以便对可能存在的洗钱或恐怖活动保持监控。

此外,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技术应用的结构设计,如更为集中的系统。

 

三位参会人员都指出,如果将加密货币全方位纳入金融监管,充分调查并正确调整和应用技术,FTX的问题是可以预防的。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亚洲、欧洲、北美三大洲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的宝贵见解,正如文武教授所言,是“所有观点中的精华”,研讨内容也将为教学提供极具参考性的案例材料。

 

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

FTX交易所于2019年,在安提瓜和巴布达成立,总部设在巴哈马。2021年7月,在其鼎盛时期拥有超过100万用户,在加密货币交易量方面排名第三。FTX分别与FTX.US和Alameda Research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前者是只有美国居民才可以进入的特殊交易所,后者则是一家加密货币交易公司,由Sam Bankman-Fried于2017年9月联合创立。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关于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你了解多少?
关于加密交易货币平台FTX,你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