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丨钱美君教授在ABS4期刊Review of Finance发表论文
2023.11.13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2023年9月,ZIBS学术副院长(兼)、金融学教授钱美君在期刊Review of Finance发表题为“Firm Financing through Insider Stock Pledges”的论文。该论文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潘小飞合作完成,文章主要探讨了中国企业股权质押的资金使用和股票价值影响。

 

Review of Finance由European Finance Association(欧洲金融协会)创办,是国际一流金融学期刊,该刊也为英国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简称ABS)四星级期刊,旨在发表最前沿、最有影响力的金融学术研究。

 

ZIBS视界丨钱美君教授在ABS4期刊Review of Finance发表论文

 

内容摘要

 

中国企业股权质押市场在2003-2017年间急剧增长,截至2017年底,贷款总额约为2.9万亿元人民币,但人们对这些资金的实际使用和企业价值影响的情况知之甚少。本文利用交易数据和企业活动数据,首次详尽分析了这类资金使用情况,及其对企业运行,和股东财富的影响。

我们发现,控股股东为企业融资 (包括自己控股的本上市公司和其他公司)的交易是股权质押市场扩张的重要驱动力。尤其对自己控股的本上市公司融资的交易从最初的极少量增长到几乎占交易总量的一半。虽然为其他公司和投资融资的交易在规模上也有所增长,但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与此相对,用于股票购买或个人消费的交易增长速度要低得多,而且市场份额仍然很小。通过分析企业间的借贷业务,我们发现以上市公司融资为目的的股权质押贷款的资金,大多数(87%)通过公司间借贷的方式流入公司。质押人对公司的控股权,较大的所有权,和公司面临财务约束是选择这种股权质押方式的重要决定因素。在进行以上市公司融资为目的的股权质押后,公司的资本投资有所增加。我们还发现股票市场对这类以融资为目的的内部股权质押做出了积极反应,增长了股东的持股财富 (0.26%~4.37%)。但对于以个人消费、其他投资或股票回购为目的的股权质押, 市场没有积极的反应。2008年的货币政策和2013年的监管政策变化,增加了资金供应并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这类上市公司融资方式的增长。

 

作者简介

 

钱美君

ZIBS学术副院长(兼)

图片

钱美君教授,美国沃顿商学院金融机构中心研究员,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国际商业研究杂志》)(UTD24,ABS 4*,JCR Q1)的审查委员会委员,Emerging Markets Review (《新兴市场评论》) (JCR, Q1)的领域主编,云杉资产管理等公司的独立董事。曾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兼任亚洲开发银行的顾问经济学家,长期为业界和政府提供理论和实践咨询。钱美君致力于比较金融体系,经济发展,金融机构风险和监管,企业融资,国际资本流动和风险等方向的研究,聚焦主要经济体金融系统发展模式差异比较,探讨制度、文化、社会结构和科技进步等因素对企业,投资人和监管机构的行为影响。

钱美君在Management Science (《管理科学》),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金融和数量分析》),Review of Finance (《金融评论》),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公司金融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金融中介》), 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经济评论》,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房地产经济和金融》)等顶级金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这些研究揭示了法律、金融和经济发展关系中的多种模式,另类融资的优势和复杂性,金融市场发展与银行业间相互依存关系,并对国家金融体系发展提出了非常规的新见解。其出版物还涵盖2本书籍,10余章节和研究报告。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 截至2023年7月)引用次数高达7656。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视界丨钱美君教授在ABS4期刊Review of Finance发表论文
ZIBS视界丨钱美君教授在ABS4期刊Review of Finance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