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2024.02.07  
 

 

1月,由都灵大学举办的TOItaly意大利访学项目正式开启,在本次为期五天的课程活动中,来自iMBA项目的同学们沉浸式地体验了意大利丰富的文化以及浓厚的商业氛围,拓展了国际化视野。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DAY 1

认识中意关系,感受意大利电影奇迹

 

来到意大利的第一课由都灵大学东亚国际关系专业教授欧阳乔为大家带来。他围绕中意关系的历史演变和当前状况展开讲解,扩展了大家的知识储备以及对事物的认知。

下午,从学校到都灵市标志性建筑安托内利尖塔的City Walk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迷人的魅力,众多巴洛克、洛可可和新古典法国建筑令人目不暇接。在国家电影博物馆,大家深入了解了意大利电影从最初的皮影戏到今天高科技摄影技术的历史演变,随后,大家搭乘电梯到达安托内利尖塔的顶部,俯瞰整个都灵市,同时远眺壮丽的阿尔卑斯山。

 

 

DAY 2

了解意大利社会,探索慈善事业

 

第二天上午,“揭示谜题:意大利社会的三个方面”主题的讲座为大家展现了意大利北部和南部的差异等社会状况。随后,一行参观了由Paideia基金会设立运营的康复中心。当日晚上,同学们与意大利当地学生展开了交流,分享了各自生活喜好和经历。尽管大家的成长背景不尽相同,但依然在交流之中收获了新的友谊。

 

 

DAY 3

探索意大利华侨华人奋斗史,品味意大利美食

 

活动的第三天,一场富有洞见的讲座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意大利华侨华人社会奋斗史,涵盖了在意大利生活、创业和婚姻等多个方面。 

在米兰中央火车站,著名连锁餐厅“Tripperia Bambi”的老板为大家分享了家族产业的发展历程——从屠宰业逐渐涉足餐饮业,并最终建立起自己的餐厅。期间,同学们也品尝了独特的佛罗伦萨风味各式牛肉。

 

 

DAY 4

感受意大利的创新、历史及音乐

 

第四天,大家参与到了OGR创新工坊案例研究活动中。在这里,曾经的火车维修车间已经转变为文化和创新中心。OGR还承担着孵化器的使命,为相关初创企业提供工作场所以及全面的创业支持,如融资、咨询、培训、社交网络等。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Metronome”艺术展,并探索了位于卡里尼亚诺宫的意大利复兴运动博物馆。博物馆的收藏展示了大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物和档案材料,帮助参观者深入了解那个时代的历史。晚上,RAI礼堂举行了一场引人入胜的音乐会,同学们充分体验到了西洋交响乐所带来视听盛宴。

 

 

DAY 5

探索Zegna的发源地,体验意式时尚

 

在访学活动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参访了著名服装品牌Zegna的发源地以及其毛纺厂,深入了解了Zegna家族独特的发展道路、制作工艺和文化的传承。作为Zegna第三代的核心成员、Zegna基金会主席,Anna Zegna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Zegna在践行环保理念、可持续发展和慈善事业所做的努力。大家了解到,这些理念已经深深融入了Zegna的品牌价值之中,并推动着Zegna在质量、创新和工艺方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

 

 

部分学生感言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方冰


iMBA 2021级
此次考察访问不仅是中意两国之间的一次学术交流,也是一次实地了解意大利当地社会和企业的实践经验。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我们受益匪浅。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康莉


iMBA 2023级
本次意大利访学项目是一次独特又精彩的文化交流与商业实践之旅。除了聆听来自意大利顶尖学府都灵大学的教授们带来的中意文化的讲座,我们还参观了意大利知名的文化遗址和博物馆,参与了各种丰富多元的、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活动。与当地优秀企业和机构的交流合作也令人印象深刻:在文化与高科技融合的新型创新孵化体OGR了解商业模式的创新;百年奢侈品家族企业Zegna的第三代领导人与我们共同探讨基业长青的奥秘;在慈善基金会Paideia体会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的最佳融合等。总地来说,我们沉浸式体验了意大利的历史、人文和艺术氛围,对中意以及世界的商业环境和经济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皮天蓓


iMBA 2021级
非常荣幸也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由都灵大学举办的意大利访学项目。全英文、开放式的主题课堂教学,不仅拓宽我们的国际视野,更激发我们不断思考的能力。在外出参访活动中,我们不仅参观了由都灵百年火车维修车间改造的集文化与科技为一体的OGR Tech共享办公空间,也有幸拜访了百年家族企业——Zegna的第三代基金会总裁Anna女士,她向我们介绍了企业代代传承的历史和人工造林计划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另外,冬令营的项目老师还专门在傍晚时分设置了citywalk环节,当我们和意大利学生悠闲漫步在都灵大街时,你会感受这座城市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灵”气:无处不在的街边咖啡店,经历了时光打磨的宫殿建筑群,巴洛克,新艺术等风格建筑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融合。行走在小石块铺成的街道上,随处可见胖嘟嘟的灰色鸽子和有轨电车,路上的行人也会主动和你说ciao。

出国研学的意义或许并不在于你学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更在于你经历了什么:陌生的国家,不熟悉的新朋友,语言的障碍,内心的孤独,突发情况的应变才更让人毕生难忘,受益终身。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袁霄


iMBA 2022级
这次意大利之行,行程充实、质量颇高。我们不但在都灵大学上课,也在知名企业调研,还在博物馆了解电影、宗教历史,在歌剧院欣赏美妙的音乐,闲暇之余和当地意大利学生畅谈风土人情,这些活动让我充分感受都灵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无论是历史、文化、美食还是人民,都让人流连忘返。

 

 

本次意大利访学通过丰富的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在感受异国文化的熏陶的同时,也汲取了丰富的行业知识。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加深了对于意大利在社会、政治和历史的了解,也与都灵大学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刻的跨国友谊。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
学在ZIBS丨开启知识与文化的交融之旅——意大利冬季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