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国@衍芬草堂: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2022.12.01  
 

11月15日,跟随“行在中国Me&China”系列第二期活动,ZIBS各学位项目近30名中外学生来到衍芬草堂,感受海宁人文历史,参与雕版印刷、古籍装订等文化体验活动,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On November 15, the "Me&China" series cultural event brought nearly 30 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the Yan Fen Cottage to experience traditional manual skills such as block printing and bookbinding.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衍芬草堂坐落于硖石河东街66号洛塘河畔,原称“蒋氏藏书楼”,是清代藏书家蒋光焴藏书处,是清末浙江规模较大、藏书较丰富的藏书楼之一。草堂约建于清乾隆中叶,2001年全面维修后对外开放,2011年公布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草堂坐东朝西,共有两条轴线,轴线以防火高墙分隔,两侧分立着各具特色的厅堂斋房,中有弄堂贯通。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在游览藏书楼史迹陈列的过程中,博物馆老师耐心地为中外学生们讲解了衍芬草堂的基本构造、用途和历史,讲述了草堂主人蒋光焴与同时代文人学者的交往情谊。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蒋氏家族及友人在清末战乱年代曲折的 “护书”历程,还领略了独具海宁本地特色的皮影戏文化和蚕桑文化。



 

 

 

参观完展厅后,中外学生来到草堂楼下体验雕版印刷。作为中国古代的一项重要发明,雕版印刷在历史上为书籍生产加工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今在这里同学们终于有机会亲眼得见这门千年技艺。均匀涂墨、轻轻覆纸、细心裁剪,一纸书页便诞生了。看完老师的演示后, 各国同学们也踊跃尝试,在宣纸上留下了工整的文字排版。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接下来,是古籍装帧体验环节。线装书出现在宋代以后,是一种集中零散页张并用订线方式穿联成册的装订方法。线装书制作大致需要三道工序:内页纸张对齐、加封页夹齐穿针、引线装书。虽然步骤复杂,但第一次接触这项传统技艺的同学们兴致丝毫不减,跟随着老师耐心的讲解和指示,穿针引线,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最后,海宁市博物馆王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海宁本地的风土概况,不仅介绍了南关厢、盐官等旅游胜地,也讲解了海宁著名文人如徐志摩等人的故事。通过这堂小讲座,同学们对于海宁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经过本次活动,来自各学位项目的中外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也在亲身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海宁深厚的人文底蕴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十分期待未来“行在中国”的精彩活动!

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图片

 

学生感言


高吕穆卓

iMFA 2022级

 

高吕穆卓

在周二和留学生同学们一起参观了衍芬草堂并体验了雕版印刷和线装书的制作,了解到了海宁的藏书文化,震惊于藏书阁的册数之多,同时也感叹祖先对于文化的尊敬和崇仰,在战火中仍然将如此之多的古书保存的如此之完好。在体验了雕版印刷和线装书的制作过程中,再一次被古人的智慧所惊叹。看似简单但是暗含玄机的印刷技术和“不走回头路”的线装书的走线轨迹……这些无不让我感到惊奇。在活动中我们也和留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到了她们眼中的中国文化,感谢学院组织的活动,让我能够亲手制作出线装书,也和留学生同学结下了友谊!


Maria Nazeer

MCS 2021级

 

Maria Nazeer

A wise man once said that: "It's extremely important to learn about the local culture of the place where a person is living." Keeping in view this quote, ZIBS provided us an opportunity to connect with Haining city's local culture in the form of Yan Fen Cottage visit this Tuesday,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pent around 3 hours and learnt about Xu Zhimo (a famous Chinese poet). We also interacted with Haining natives and learnt Chinese style block-printing and notebook-making by hand. The visit was memorable especially for MCS students as it not only helped us to connect with the locals and their beautiful customs, but also offered us a chance to relate our China studies program with the practical knowledge.

 

活动掠影



 

关于行在中国Me & China

行在中国(Me & China)是ZIBS学生事务处面向院内中外学生推出的第二课堂品牌,旨在促进中外学生融合交流、体悟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中国情结。今后将围绕传统文化、校史校情、城市漫游、企业参访等开展活动,敬请期待。

 

图片

 

ZIBS 2023国际招生开放申请中...!

ZIBS 2023年国际本科及硕士学位项目已经开放申请,欢迎国际学生咨询!

ZIBS has opened its online application system of the September 2023 intake for all the international applicants! 

 

国际学生申请链接 International applicant please apply via:

http://isinfosys.zju.edu.cn/recruit/login.shtml

 

招生咨询 Contact Us:

zibsadmissions@intl.zju.edu.cn

+86 571 8757 2718

Learn More

图片
zibs国际2023硕士招生简章
zibs国际2023硕士招生简章
zibs国际2023本科招生简章
zibs国际2023本科招生简章
 
图片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行在中国@衍芬草堂: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
行在中国@衍芬草堂:寻踪传统技艺,浸浴书香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