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丨万峰:坚实保障机制,提振民企信心
2023.03.22  
 

新春伊始,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成为各地不约而同的重点工作。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如何更好地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日前,ZIBS副教授、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万峰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围绕民营经济海外市场开拓及相关法治保障展开分享。

 

 

 

 

 

 

切实助力出海“机遇期”

 

当前正逢经济回暖、提振经济的关键时期,对于外贸型民营经济而言,万峰认为出海的“窗口期”“机遇期”尤为难得。因此,在民营经济自身主动出击、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也需要政府想办法帮助民营企业应对挑战、渡过难关。

 

他表示,这需要政府为民营经济构建安全、畅通的出海环境和保障机制。比如设立出海便捷通道,通过包机、降费、出海补贴等方式,鼓励由政府、行业协会牵头或企业自主组团“走出去”,抓住时间窗口,积极参与境外展会、商务洽谈,开设专项出入境申请通道,提供出入境便利。

 

 

在完善跨境贸易增信机制方面,加强“政府+银行+保险”三级联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建议由政府牵头,打造“一站式”出口信用保险平台,加快“增信-融资-理赔”通办效率。银行在“担保+信保”的增信模式下,完善推广“政银保”信贷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国际化”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挖掘法律‘利导性’潜力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就。“现有的行政与司法执法体制、企业法律服务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立法奠定了实践基础。”万峰进一步解释,我国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于2019年开展“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厘清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弱项。最高法连续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等文件助力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公检法司机关、法学会、工商联以及有关部门协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民营企业逐步建立自身的法律人才队伍。

 

万峰表示,目前我国民营经济立法已处于‘促进型’阶段,应进一步发掘发挥法律的‘利导性’潜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推动民营企业创造构建合规合法的新型利益关系,使民营企业更大胆、敢开拓、勇创新。

 

 

 

万峰

副教授

万峰,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博士。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担任讲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担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管理、产业集群和竞争战略。研究成果发表在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Technovation、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国际学术期刊上。

 

(内容转载自“潮新闻”)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视界丨万峰:坚实保障机制,提振民企信心
ZIBS视界丨万峰:坚实保障机制,提振民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