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启航 | ZIBS创新创业中心10月项目路演回顾
2022.10.19  
10月15日,ZIBS创新创业中心迎来了新的一批入驻申请,来自国际校区的三支创业团队分别就智慧工厂、宠物陪伴、艺术教育领域的创业项目展开路演。一同来回顾这次交叉学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维碰撞吧!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创新创业中心一路走来陪伴创业项目成长的写实。

创新创业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国际校区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我们以“海纳江河,惟学无际”为指导方向,为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孵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服务,更好地促进政产学研创的全面创新融合,使浙大国际校区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更加贴合市场化、实践化、国际化需求。

 

金秋十月,我们在收获的同时迎来了新的播种——新一批申请入驻创新创业中心孵化的创业项目路演活动

 

 

图片

 

10月15日上午,ZIBS创新创业中心创业营10月创业孵化项目路演在国际校区海纳居举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

 

活动邀请了ZJUI助理教授杨量景、ZJUI助理教授王高昂、ZIBS教授汪正仁、ZIBS院长助理沈莉、ZIBS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阎淬、学术主任邵辉作为评委导师出席,中心秘书长宋丽晶作为主持。

 

图片

 

此次共有三支来自国际校区的创业团队参加路演,分别为:

 

1

iMBA季磊团队

“基于机器视觉应用的智慧工厂”项目

2

iMBA张峰翔团队

“握个爪爪”宠物陪伴项目

3

iMFA王旭团队

“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播实践研究”项目


图片

 

ZIBS

基于机器视觉应用的智慧工厂

首支路演团队为来自ZIBS 20级iMBA的“基于机器视觉应用的智慧工厂”项目。团队代表季磊介绍,项目短期内选取机器视觉的细分领域为切入点,未来立足于自动化行业,发展资源、沉淀技术,发展成为智慧工厂的方案提供商。团队分析了当前中国自动化市场的发展及痛点,希望通过数字化实现设备与设备的互联,建立测量、检测、识别、引导的全方位工厂网络。据此,团队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目前正在探索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营销策略
 

 

图片

 

Q

A

&

杨量景:你的解决方案与提到的行业痛点并非对应关系?

图片

机器视觉这几年才发展起来,所以这个解决方案是根据当下的客户需求做的四个典型分类。而这个痛点是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着行业发展的问题,如成本问题,他需要整个产业的成熟度和国产替代进口的这些方面来解决。我们的优势在于人工成本较低,针对小企业做定制开发相对灵活。

杨量景:你提到了智能化和数字化,你对数字孪生这个方向怎么看?

目前国内工业大部分还处在2.0时代,中国的制造业转型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是很完善。数字孪生这个概念是很好的,它能帮助我们的研发、生产和管理,但是目前大部分国内项目都停留在表面,商业落地比较难,现在不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机,未来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一个重点方向。

王高昂:你们涉及的方面比较广泛,如何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图片

我们当下专注于自动化行业的半导体面板,根据多年的行业经验匹配客户的需求,适度选择相应的配置,并能成功解决成本问题。我们团队有多年的行业制造经验,对设备有成熟的项目经验,可以为客户提高定制化服务,再加上人力成本较低,从而可以增强自身的吸引力。

阎淬:这个视觉系统是生产线前期就有还是后期加装的?两种模式现在哪种多?

目前这是我们的两个业务模式,第一种就是在生产线规划前期就可以介入机器视觉的设计,还有一种就是后期的改造升级。当下还是在项目初期开始承接业务的项目较多,后期加装改造项目不是很多,因为后期加装改造成本高,周期较长。

汪正仁:从商业的角度看,你这个机器视觉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吗?有没有考虑海外发展市场?

是的,都是定制开发。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和光伏都在往海外发展,我们的业务也会伴随着他们向海外拓展发展。海外的竞争没有国内那么激烈,我们还是很看好向外拓展的发展方向。

 

ZJUI

“握个爪爪”宠物陪伴

第二支路演团队为来自ZIBS 20级iMBA的“握个爪爪”宠物陪伴项目。团队代表张峰翔介绍,目前养宠人数及宠物数量的飞速增长使代为遛宠、宠物陪玩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团队由专业、资深的养宠爱好者们组建,将会以小程序为初步载体,为工作出差、长假等无法喂养陪伴宠物的宠物主们提供全方位的品牌服务

 

 

Q

A

&

杨量景:从APP方面来看,你们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当前模式为平台搭建运营、前期客户积累、经验积累、分析调研、摸索规范、制定规范。目的是给宠物主提供一个选择服务的正规平台,给遛宠师一个增加斜杠效应的途径。

沈莉:在产品门槛方面,如何让自己的品牌更加有竞争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我们希望将“握个爪爪“打造成宠物系的品牌,从宠物服务全面升级品牌涵盖的范围。目前可预见的支线有:宠物医疗(合作)、宠物救助(公益)、宠物相关周边售卖(电商)、宠物寄养繁育服务、宠物相关的经验交流及线下活动(宠物相关网络社区)等,与宠物相关的业务细分都可以涵盖,但是最终服务目标统一:主人安心,宠物开心。我们将会打造以“握个爪爪“为主体的自媒体运营,打造品牌效应,利用流量的力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在品牌成熟度相对完善后,接入大数据的运用,更为精准地抓住宠物市场的发展热点,开拓更为广泛的市场。

汪正仁:在安全与纠纷方面,如何让业主放心?你们有没有相应的风险补偿机制?

对于宠物主:单次消费保险作为可选项,增补进下单页,由宠物主自主选择是否增购保险;

对于遛宠师:固定签约遛宠师,签约时期增加保险选项作为补充,指定相关的约束条款,严格限制遛宠师的行为。配备好防护措施,岗前培训等;

对于宠物:下单区分宠物攻击性,如大型烈犬(杭州市范围内禁止饲养的攻击性犬只)限制下单;大型犬根据体型增配遛宠师;下单时需宠物主提交宠物相关习性,以便我们能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ZJE

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播实践研究

第三支路演团队为亿力星禾工作室,其代表王旭介绍了“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播实践研究”项目。团队组建的亿力星禾文化传媒工作室的业务范围包括考辅教材出版艺术高考培训;企业宣传片、广告片、影视作品策划制作;商业演出的策划与承包、活动策划与运营;艺人培训、宣传包装及直播电商。工作室的成员们都有着丰富的艺考教培经验,目前编著的教材《影视编导导学教程》已经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的肯定。项目以校园创业作为起跳点,在互联网营销打造自己的品牌。

 

Q

A

&

阎淬:你们教材出版的内容更新速度与创新周期如何?

图片

我们的教材是依据我们的实践教学经验形成的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汇编而成。我们也会尽量迎合市场需求,快速更新教材内容,持续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汪正仁:你们的项目主要是以高中生艺考培训为主,但是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对影视拍摄感兴趣的人士,他们很难再回学校进行学习,你们考虑招收有这样需求的社会人士吗?

我们的工作室艺考项目虽然主打招收高中生,但同时我们也有意向往影视行业拓展。我们会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教学课程,旨在打造一套全面、系统的能够覆盖大部分人群的艺术教学体系。亿力星禾工作室追求的并非是应试化教育,而是培养出热爱影视的从业者,为影视行业的发展添彩。所以,我们很欢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朋友们都能加入我们。

王高昂:关于浙江省内艺考行业的产业结构,是否有了解?你们的项目是否有不同于传统艺考行业的地方?

首先浙江省内的艺考教育都偏向大班制,我们亿力星禾工作室主打的教学模式是小班制、精品班制,这样可以和学生保持很好的联通度与连接性。一般的大班制艺考教学通常一个班人数较多,无法保证全员高质量的教学成绩,而我们的精品班教学人数少不意味着收入少,容易打出成绩,打出名气,可以帮助公司形成品牌效应。同时,我们工作室有着宣传片拍摄、艺人包装、电商直播等多边扩展业务,可以在后期实现产业链式的培养与包装。

 

 

交叉学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维互相碰撞,现场问答有来有往,精彩纷呈。

 

至此,ZIBS创新创业中心创业营10月项目路演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创业营导师和项目团队一起用餐,交流心得。

 

关于ZIBS创业营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同学、朋友相聚一堂,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来自校内外优秀的创业导师和业界导师保驾护航。创业项目“从0到1”陪伴式成长,汇聚全球合伙人和合作资源,提供创业项目专属服务。

我们比肩同行,在创业营的相伴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创业项目加入ZIBS创新创业中心,欢迎扫描二维码申请报名项目路演:

图片

 

图片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浙里启航 | ZIBS创新创业中心10月项目路演回顾
浙里启航 | ZIBS创新创业中心10月项目路演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