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ZIBS丨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2023.12.08  
 

 

11月25日,ZIBS Career Talk系列第五期——Owen's Talk Ⅱ在ZIBS大楼359演讲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健适医疗科技集团业务发展经理、浙大金融本科、清华金融硕士沈小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投资到实业之旅的精彩讲座。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投资到实业的旅程,探讨投资人的职业发展路径以及如何度过资本寒冬等问题。

On November 25, the Career Talk series and Owen's Talk invited SHEN Xiaoqi,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of Genesis MedTech and alumna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he talked about the switch from VC to industry, the career path for investors, and job hunting suggestions of investment institutions.

 

学在ZIBS丨Career Talk: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VC to Industry Review

 

学在ZIBS丨Career Talk: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VC to Industry Review

 

沈小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PE/VC的业务逻辑以及她从VC到实业的择业缘由,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一级市场相关职业特点及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她提到,投资和实业是紧密相联的,投资经历可以为实业工作带来更广阔多元的视角,实业经历可以为投资工作提供深入一线的运营思考。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在投资机构求职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建议同学们根据过往实习情况逐步形成自己的职业选择方向,并进一步做好准备、积累经验,根据市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学在ZIBS丨Career Talk: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VC to Industry Review
学在ZIBS丨Career Talk: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VC to Industry Review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求职困惑向沈小琦请教。对于如何面对之后就业压力等问题,沈小琦鼓励大家要保持信心,要勇于尝试和挑战自己,积极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学在ZIBS丨Career Talk: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VC to Industry Review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投资和实业的职业路径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为大家提供了与专业人士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感谢沈小琦的精彩分享。

 

 心得体会 

iMF 2023级 顾欣雅

听完小琦学姐的分享后,我感受颇深。首先是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小琦学姐“喜欢问问题”,这一点与VC所需的特质较为符合,所以她在实习时选择了相应的岗位。她也告诉我们要不断的尝试,问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自己的技能特点是否与岗位相适应。只有不断提高自我认知才能更好地明确职业规划。
最近就业形势严峻,我们都面临求职的压力,但就像学姐所言,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要过于在意当前的薪资水平,更应该关注未来职业的发展空间。



 

iMF 2023级 黄静娴

很荣幸有机会聆听本次关于投资到实业的职业发展经验分享,我从中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了解到了投资和实业各自独特的优势、发展前景和职业挑战,并得到有用的求职建议。嘉宾强调了职业规划中对行业的了解,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与他人进行合作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醒我们要保持积极的态度,适应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并勇于创新。
总的来说,通过参加这次座谈会,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方向,并深刻地认识到职业发展是一个全过程的学习和成长过程。无论是选择投资还是实业,都需要先了解所涉及的领域,并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领导力,多学习交流,发现并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价值。

iMF 2023级 黄静怡

沈小琦学姐介绍了她从VC跳槽到实业的经历。从金融转向实业是很大的挑战。而学姐在金融领域的知识和工作经历也为她转向实业提供了基础,但她也面临着需要学习医疗领域相关知识的难题。通过学姐的分享,我深刻认识到了从VC转向实业过程中的探索与挑战。她的经历和感悟无疑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





 

iMBA 2022级 罗雨晗

非常荣幸能参加本期Owen's Talk,沈小琦学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从VC到实业的职业路径,同时针对于当前市场环境分享了自己的职业洞见。让我受益颇深的是她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建议:她强调了求职者在寻找工作时应关注自己的兴趣和长期职业规划,而不是仅看重短期的薪资和福利。她建议大家尽早了解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和公司,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了解公司的文化、业务和行业发展趋势,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的简历,从而更好地面对之后的求职之路。我也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精进技能、注重沟通交流、发掘兴趣领域,从而提前做好准备。


 

iMF 2022级 孟令宇

沈小琦学姐在讲座中通过分享在高特佳、源星资本、健适医疗等公司的工作经历,深入探讨了VC和实体企业的诸多方面。她详细分享了进入VC和实体的门槛、工作内容、工作节奏以及职业发展路径,并与李渊琦老师就从VC跳槽到实业的决策过程展开了交流,揭示了投资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在面临募资难、项目稀缺的资本寒冬时,学姐也分享了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的经验和智慧。此外,她还提供了投资机构求职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探索这一充满挑战的领域,为志在VC和实体企业的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实用的信息。


 

iMF 2023级 杨爽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由李渊琦老师主持的Owen's Talk第二期活动,在这次分享中,沈小琦学姐向我们介绍了从投资领域到实业的职业转变。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她提醒大家注意一些常见的求职误区——比如只关注大公司、忽略小公司,或者过于依赖求职网站而忽略了自己的人脉资源。她鼓励我们在求职过程中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多与身边的人交流,拓展自己的人脉圈。此外在问答环节,沈小琦学姐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求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她的经验和见解让我们深受启发,也为我们提供了实用的求职技巧和方法。总之,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李渊琦老师和沈小琦学姐的精彩分享。这些经验和见解对于我们这些正在寻找职业方向的年轻人来说非常宝贵。

关于 ZIBS职业发展中心

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围绕职业规划指导、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以及实习实践和就业服务,为学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系统化的职业能力培训以及创新创业指导,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充实自身,以从容的心态、充分的自信和饱满的热情走入社会,有所作为。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学在ZIBS丨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
学在ZIBS丨投资到实业之旅讲座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