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小者大,复合型领导力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2023.04.01  
 

3月23日,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朗智文(Anu Rathninde)一行来访ZIBS,参与“Z Talk”系列活动并与学院就未来合作机遇展开探讨。活动中,朗智文被正式聘为ZIBS实践教授。(敬请期待后续Z Talk视频的推出)

 

当日下午,ZIBS“乐学ZIBS”系列讲座第二期特邀朗智文以“Complexity Leadership(复合型领导力)”为主题为线下线上的教职工及部分国内外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以下为讲座内容集锦。(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朗智文

 

自我管理:领导者的必修课

朗智文以赛艇和纸牌为例,引入了“策略”这一概念:正如赛艇上所有船员都要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纸牌游戏中无论手牌如何也总要努力获胜,领导者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都需要在复杂环境和重重压力之下努力取得成功。而“策略”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2600年前的中国,已经对于领导力和责任有了深刻的认识——《孙子兵法》中有一句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作为管理者必须充分了解自己和对手,方才有完成目标(获胜)的可能。然而,比起了解对手,认识自己则更为困难。但学会“自我管理”是领导者的一门必修课。

 

朗智文

 

领导者职责架构

自人类文明出现以来,“Transformation(变革)”“Uncertainty(不确定性)”就一直伴随着人类发展的整个历程。从数千年前的石器、青铜器的发明,再到水力、蒸汽机的应用,再到当今的信息技术变革……最近备受瞩目的ChatGPT同样是信息技术变革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朗智文分析道,只要人类不断进步,变革就必然存在于我们的前进道路上。同样,不确定性也一直存在,但领导者的角色就在于在变革与不确定性中承担“责任”——领导者的行为决定了整个组织的思维和执行方式,而组织中开展的各项工作都是具体实践的成果。因此,领导者要对组织中发生的一切担负核心责任。

 

从职责架构而言,领导者决定了整个组织最根本的工作理念,从而影响上级领导方向、下级工作进展、拓展合作网络等。同时,也包括领导者自身。而在此之上,是整个组织架构的运行模式最终影射到各方面工作的具体执行。

 

朗智文

 

复合型领导力

朗智文指出,如人类、组织、社会、股市、跨国贸易等动态变化的事物,都具有“复合型”特性,其中蕴含着相互作用、互相依靠、学习、适应、发展等一系列复杂关系。一个组织属于复合适应系统(CAS),内部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领导者的挑战在于如何在此之上提升其表现。

 

对此,朗智文提出了“SIILA复合型领导力模型”:

 

系统化思维

内在化

互动

学习

适应

 

在他看来,领导者需要在不确定的环境之下承担职责,引领整个组织顺利完成预设目标。

 

朗智文

 

朗智文表示,在生活和工作中规避“不确定性”并不现实,因为世界万物都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只有通过在不确定性中不断学习和适应,才能应对不同的挑战。朗智文提出,处理复合型问题的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核心要点:

√ 正确的思维方式;

√ 把小事做好。

此外,持续成功的重要方式之一在于重复追求卓越的过程,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即重复SIILA循环,让知识转化为技能,再通过不断重复形成习惯。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永不放弃”。

 

 

通过本次讲座分享,与会人员对于领导力和管理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乐学ZIBS”旨在通过开展不同主题讲座和读书分享会系列,助力打造ZIBS学习型组织。敬请期待“乐学ZIBS”系列后续精彩活动。

 

 

朗智文

ZIBS实践教授

 

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

朗智文

朗智文是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负责监督整个地区的运营。

作为全球化公民,朗智文在超过25年的时间里成功地领导过遍及亚洲,北美和欧洲的各大跨国企业。

朗智文拥有五个学位,包括LIGS大学的领导力博士学位,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的MBA学位,雷鸟大学的全球管理硕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机电一体化系统硕士学位,以及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的电气和电子工程理学学士学位。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尽小者大,复合型领导力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尽小者大,复合型领导力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