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暨《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报告发布
2022.12.05  
 

 

 

11月26日,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法律与金融研究室主办的“新时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暨《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报告发布活动在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海宁)线下&线上顺利举行。当天,ZIBS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博士,以及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等的数十位专家与学者参会。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与会嘉宾的欢迎和感谢,并向法律与金融研究室团队表示祝贺。他围绕金融基础设施这一主题,提出五点思考:

  • 一是金融基础设施在狭义和广义上的定义

  • 二是不同金融基础设施在公共和私有属性上的分类管理

  • 三是科技发展如何影响金融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

  • 四是如何更好发挥金融本身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作用和功能(如支付体系、信用体系)

  • 五是如何与时俱进完善金融监管,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而可持续的基础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教授致辞,并以“交易场所的数字化升级与升华”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交易场所的数字化除了进行技术“升级”,下一步更要寻求制度“升华”。金融基础设施已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增多。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利用好数据、把握数据可靠性和可得性、大众的基本金融素养等问题成为挑战。对此,他最后提出三大关注重点,即:

  • 要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效能

  • “以人为本”重视客户体验

  • 注重法律和制度的完善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教授就“金融基础设施风险管理”作主旨演讲。他指出,需要从两个层面理解金融基础设施风险管理的重点,一是保证金融基础设施自身的安全高效运行,二是维护全市场交易的稳定。他还结合光大乌龙指事件、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与地缘政治冲突、信息系统自主可控等案例,与参会者分享自己的深度思考。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博士就“下阶段金融政策展望”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二十大首次明确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内涵,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同时,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下阶段金融政策及工作展望等话题,他也逐条进行了深度的解读。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ZIBS副教授、法律与金融研究室研究员戴新竹博士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报告,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与解读。

报告聚焦讨论金融基础设施发展领域中的热点前沿问题,内容包括法律与监管、风险管理、恢复与处置三大篇章,旨在为监管、FMI、市场参与者以及研究者提供有益启发,共同推动FMI稳健发展。她指出,金融基础设施是为各类金融活动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系统及制度安排,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融合度加深,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突出的背景下,深入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优化设施布局,健全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她也指出,近年来,金融市场创新呈现多元化态势,创新数字技术快速发展,ESG投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进一步推动ESG投资发展等议题将成为研究室下一步关注的重点议题。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

在闭门研讨环节,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等的专家与学者就“新时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法律与金融研究室简介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法律与金融研究室(ZIBS Law & Finance Research Lab)成立于2022年1月,是一个聚焦研究法律与金融交叉领域中的基础性、前沿性问题的专业学术平台,旨在充分融合学术、行业机构、监管等领域资源,在法律与金融交叉领域开展一系列有深度、有行业影响力的研究活动,并为学院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提供支持的智库平台。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新时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暨《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报告发布
“新时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暨《金融基础设施前沿问题研究—2022年》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