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促发展,同心聚力谱新篇——ZIBS全力推进“海商学堂”建设
2022.08.07  
自2018年11月正式筹建以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秉承“立足海宁、融入海宁、服务海宁”的合作思路,持续探索赋能海宁高质量发展、助力产学融合的有效模式。

为深化双方合作,海宁市人民政府与ZIBS于2021年5月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共建“海商学堂”(以下简称“学堂”),旨在以海宁为立足点,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化能力的管理、科研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学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社区打造等多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300x200
300x200

学堂依托浙江大学及ZIBS教育资源,为海宁市管理干部、创业人才、技术骨干、企业家等提供适应现代化建设能力、贴合海宁产业发展所需的可持续、系统性、国际化课程培训和商学教育。

同时,通过海商民营企业会客厅、国际社区等方式,发挥“产学研用”联动效能,促进产教融合及校地合作成果转化,不断探索政产学研创投融合的有效模式,建设成为高水平校地合作服务平台、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发展历程:
 
  • 2019年8月5日
贲圣林院长应海宁市政府邀请,在海宁市政府会议中心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新时代下的金融变革与海宁机遇”为题作专题讲座。时任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以及市府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金融办、鹃湖国际科技城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讲座。
  • 2019年8月12日
贲圣林院长拜访时任海宁市市委书记朱建军,双方就海宁市与ZIBS进行战略合作发展事宜达成共识。
  • 2020年9月27日
学堂筹备组拜访时任海宁市委组织部部长彭林军,首次提出“海商学堂”构想。
  • 2020年11月29日
浙江大学-海宁市全面战略合作委员会会议召开,海商学堂建设被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
  • 2021年5月29日
海宁市人民政府与ZIBS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海商学堂”。
  • 2022年1月8日
海商学堂正式揭牌,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 2022年2月25日
“海商学堂-民营企业家会客厅”揭牌并启用。

管理架构
学堂形成以贲圣林院长领衔、核心师资参与、学界与业界专家学者担任顾问的建设模式,并设立秘书处负责日常运营和联络。

智库研究
ZIBS在所承担的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课题、浙江省工商联一带一路研究课题中均引用了海宁企业的发展案例,为海宁民营企业“走出去”品牌打造做了初步尝试。学院研究团队承担海宁市人才办委托的“‘潮城精英’引领计划效果评估”课题也顺利结题。

人才培养
学堂参与组织的浙江省工商联“长三角青年企业家跨境经营管理培训班”、浙江省委统战部“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国情研修班”、“全球高管培训中国数字化转型与经营”课程等项目中均为海宁青年企业家开放相关名额,受到了一致好评。面向海宁企业家的“MBA开放式课堂”计划也即将启动。
 
300x200
300x200
300x200

开放课堂
由ZIBS主办、学堂协办的“鹃湖夜话” 、“洞见” 、“经论” 、“典学”系列沙龙及其他专家讲座,邀请浙江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正厅级巡视员、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易居CAIC投资与资本中心董事总经理贾琼博士,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彤,CFA协会中国区总经理张一等进行主题分享。话题涵盖证券、投资、浙商精神、供应链金融、管理、大数据应用等、创新创业热门领域。每期讲座面向海宁企业家开放。
 
300x200
300x200
 
300x200
300x200

产学联动
学堂为海宁企业家搭建的交流平台“海商学堂-民营企业家会客厅”于2022年2月25日在浙江省工商联领导的见证下正式揭牌。启用后的会客厅为海宁管理干部、企业家创设学习及交流场景,定期邀请海宁企业家进校园,与师生、学者进行相关主题的双向分享交流,努力建设成为成企业家愿意来、主动来、积极来的交流平台。



此外,学堂积极联动海宁市工商联、海宁市新生代企业家创业联谊会、海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动探索赋能模式。学堂积极筹划海商企业家沙龙活动,定期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大咖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家现场答疑解惑,分享行业前沿动态,探讨企业转型发展之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

交流互访
学堂建立后,积极与海宁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商务局、市工商联、鹃湖科技城等单位密切沟通,持续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新方法。
 
300x200
300x200

未来商学
为了更好地支持学堂发展,ZIBS与海商学堂探索成立“海宁市ZIBS商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旨在实现教育与公益的跨界融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助力海宁商学教育体系打造,筹集、管理和使用好基金,充分引入国内外顶尖商学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好浙江大学全学科教育资源优势,赋能海宁企业家成长,服务海宁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联系人:姜日鹏、杨吟之
地点:浙江大学国际校区
电话:0573-87572786/2669
微信号:ZJU-ZIBS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院地合作促发展,同心聚力谱新篇——ZIBS全力推进“海商学堂”建设
院地合作促发展,同心聚力谱新篇——ZIBS全力推进“海商学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