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动态丨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共迎第二届数贸会
2023.11.22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即将于明天在杭州开幕。在日前《杭州新闻》的“数贸嘉宾说”专栏,ZIBS院长贲圣林分享了对于数贸会的期待以及全球数字贸易的特点。

 
 

  数贸会是一个国际性的盛会,是一个前沿性的盛会,对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本身和我们的文化气质非常契合,我们也是非常前沿,非常全球化,非常注重数字贸易、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的发展。所以去年首届数贸会我们就有机会参与,这次我们也非常积极地参与本届数贸会。

在全球范围内数字贸易应该说呈现这么几个特点,作为一名学者,我的观察是这样:

第一个就是所谓的新生力量,新生力量第一块就是中小企业在数字贸易时代,借助于很多数字科技巨头的平台,中小企业在数字贸易、在跨境贸易里面都做了积极的贡献,像我们和阿里曾经做过一个RCEP B2B跨境贸易电商指数显示,RCEP的中小企业的年均增长是在30%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主体综合的贸易量。

第二个就是新兴的地区,新兴地区像东盟十国年均增长是在51%,那么它相对而言又远远地跑赢了整个RCEP地区,说明了一个新兴经济体像东盟以及未来的像南美,像中东,像非洲将来都一定是新兴力量。

第三个就是新兴的产品服务,因为数字贸易特别需要一些供应链物理的基础设施的支持,所以有一些产品在进行数字贸易的时候就会受到一定的压抑,因为本身很多发展中国家物理的基础设施物流方面供应不上,但是如果说是服务型的数字贸易,那么因为不需要物理空间的一些基础设施支撑,所以让数字贸易这块在服务领域应该说它的势头会更快、更好。

最后一个是数字化和区域全球化之间的一个相互交融,因为在全球范围内,现在由于各种地缘政治原因,各个地区之间都在抱团取暖,像我们的RECP本身就是地区性的,像欧盟可能也是地区性的,像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场也是一个地区,这样一个地区性的贸易一体化区域加上数字化的支撑、赋能,一定会使全球数字贸易呈现区域化、数字化的一个态势,非常期待数字贸易在全球上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数字贸易,商通全球,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你来!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ZIBS动态丨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共迎第二届数贸会
ZIBS动态丨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共迎第二届数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