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3.04.26  
 

 

4月11日,Z Talk第十二期对谈活动特邀金融界资深专家——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原总裁、澳新银行中国原CEO、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行长黄晓光先生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副行长、花旗财资与贸易金融部中国区原总经理裴奕根先生——围绕跨界发展、求职面试技巧等话题展开讨论。ZIBS院长贲圣林作为与谈人同嘉宾及现场师生们一起探讨当代大学生在金融领域的职业发展。

 

 

 

金融学生的求职之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当今社会竞争已经与以往不同,当年所有的行业只要你努力工作、学习,再加上较强的学习能力,就能得到就职机会。过去的金融教育和现在区别很大,相对应地对于求职者的能力和要求也截然不同了。”

 

黄行长在采访中提到,在改革开放初期,金融专业的老师仅仅是按照教科书上的内容教授,实际对金融专业知识的理解较为浅显;但在快速发展的当下,学生们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相较过去有很大的提升,且社会竞争也非常激烈。因此,在具备良好教育背景的前提下,若想要跑赢其他竞争者,金融专业的同学们就需要打造自己的特色,专攻“区分度”和“差异化”,方能脱颖而出。

 

 

但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呢?裴行长在采访中强调,“跨界发展是实现脱颖而出的有利手段”。当前,跨界发展是金融专业的学生在商界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大趋势。金融不再局限于金融,科技也不再只是科技;金融行业需要结合科技进行创新,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体验等等。因此,学生们首先明确自己想要服务的领域是什么,同时也需要具备跨界的能力,以适应不同的职业场景并体现出金融服务的价值和特色。“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的课程和计算机技巧,还需要具备跨学科的综合实力,才能在面试中让人眼前一亮。”贲圣林也补充道。

 

 

3分钟见分晓:求职面试核心技巧

 

 “求职面试的前两、三分钟就是决定你命运的时候。”

 

在谈到大学生求职所需技巧时,黄行长表示,面试开始的前2-3分钟往往就能体现出应聘者人际交往能力和潜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第一印象”。例如与客户的沟通能力、职场社交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等等。裴行长还补充道,“除了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之外,面试过程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品质,例如自信心、自律能力、乐观的心态、对待逆境和困难的态度等等,面试官在这短短的3分钟里就会对应聘者做出评判。”

 

 

资深引航:为求职之旅指点迷津

 

对谈的最后,嘉宾们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哪些城市更适合年轻人发展”提供了看法和建议。本次活动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次与金融界资深专家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同学们也深入了解了金融领域职业发展中可能遇到问题,并与嘉宾一同探讨个人能力及跨界发展能力的培养。未来,同学们将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及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大学生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大学生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