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是,英伦寻迹 ——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访学之旅启程
2019.05.07  
 
 
 
 

伦敦时间2019年5月7日,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在伦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及中国各个省市地区的30多名学员参与了本次英国访学之旅。此次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分为伦敦企业参访交流剑桥课程学习两个部分,旨在从行业前沿、实践探索、理论指导等多个维度为学员们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学习体验。

 
 

 

5月7日上午9点,浙大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学员一行到访了本次英国行的第一站——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伦交所一级市场国际业务拓展主管Tom Attenborough从发展历史、中国与伦交所的合作、业务、伦交所的优势及与全球其他交易所的对比等方面对伦交所进行了介绍,并特别针对中国企业在伦交所上市的流程、伦交所对新经济以及中小企业的支持、致力于为民营企业融资发展提供助力的精英项目(ELITE)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讲解。Tom Attenborough对中英资本市场持续深入合作表达了很高的信心,同时学员们围绕“沪伦通”、伦交所与上交所的双向存托凭证、如何通过伦交所开展全球投资和资产配置、为何中国企业目前仍偏向于去美国上市、伦交所在区块链领域的尝试、英国监管沙盒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图为浙大ZIBS学员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代表合影

 

5月7日上午11点,学员们在浙大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的带领下参访了英国著名金融出版公司——中央银行出版公司(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中央银行出版公司发行人Nick Carver、主编Christopher Jeffery对浙大ZIBS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其所属母公司Infopro Digital集团研究部(Insight Group)负责人David Pagliaro代表集团表达了对与浙大ZIBS深入合作的充分重视,并就公司的历史溯源、发展现状以及长期以来与中国的密切合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为李有星教授(左)、贲圣林教授(中)与John Cook(右)共同签署联合战略合作备忘录

 

会上,贲圣林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和中央银行出版公司商业部主任John Cook分别代表三方机构共同签署了联合战略合作备忘录,迈出了与国际领先经济金融出版集团协同合作的新步伐。随后,贲圣林教授还与中央银行出版公司中国工作组负责人、金融科技咨询委员会主席Adam Csabay,英格兰银行小微企业数据研究代表Nick Vaughan和金融网络分析集团(Financial Network Analytics,FNA)总裁Phillip Straley共同就金融科技发展的突出影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监管与责任以及全球跨领域合作等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此外,浙大ZIBS学员还就数字货币发展、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监管方向等热点问题与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为浙大ZIBS学员

 

5月7日下午2点,在毕马威(KPMG)英国总部,毕马威金融科技全球联席主管Anton Ruddenklau围绕英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与优势、毕马威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核心研究和英国监管科技发展版图等内容向学员们进行了分享。Anton表示,英国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优质的生态系统、成熟的投资市场和充足的人才储备等因素推动了英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长期以来,毕马威也一直关注于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子领域发展等方面问题的研究。未来,毕马威也将持续在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等领域展开深入探索,帮助金融科技企业、投资者、消费者和整个行业实现长期健康发展。此外,英国金融科技创业企业Chainvine总裁Oliver Oram还结合自身经验与学员们分享了其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方法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就金融科技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般商业模式问题、技术问题和运营问题等和学员们展开了深入讨论。

 

图为浙大ZIBS学员在KPMG英国总部进行交流学习

 

5月7日下午5点,浙大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学员一行前往全球化的B2B媒体公司、ZIBS的合作伙伴 — Ascential(艾盛集团 )进行参访。2018年11月15日,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成立仪式上,ZIBS与艾盛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艾盛集团旗下的Money20/20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支付和金融服务创新大会,并于2018年11月正式落户杭州,且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都有密切的合作。在参访中,Money20/20全球主席Tracey Davies女士从发展历程、Money20/20品牌目标、杭州大会盛况等方面对艾盛集团及Money20/20进行了介绍。此后,Money20/20全球内容总监Pat Patel分享了自己对于金融科技历史由来、触发因素和未来趋势的见解。学员们针对艾盛集团尤其是Money20/20大会的盈利模式、核心特色与价值、企业合作形式等进行了提问与沟通,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利用平台提升企业品牌效应与资源对接能力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期待通过金融科技生态的建设与融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图为Money20/20全球主席Tracey Davies与学员进行交流

 

5月8日上午9点30分,浙大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学员一行前往全球四大汇丰档案馆之一的伦敦档案馆进行参观,从成立缘由、发展历程、全球布局、重大历史事件等方面深入了解了汇丰银行,无论是保存完好的手写账簿,早期发行的纸币,还是汇丰日常运营的珍贵照片资料,以及巨大的档案仓库都让大家印象深刻,并在与汇丰银行工作人员的互动交流中进一步感受这与中国渊源深厚并拥有154年历史的国际银行风采。

 

图为浙大ZIBS学员参访汇丰银行伦敦档案馆

 

图为浙大ZIBS一行在汇丰银行总部大楼合影

 

紧接着大家来到位于伦敦金融城的汇丰总部大楼,浙大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介绍了本次英国模块的目的与初心,并对汇丰银行的盛情招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英国的中国业务主管Alice Du对于汇丰银行目前业务构架、资产规模、全球地位等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多个实例对汇丰如何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汇丰全球银行业务总裁Greg Guyett向浙大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学员再次表达了由衷的欢迎,并对中国与汇丰历史渊源和长期深入合作基础进行了回顾,期待未来汇丰可以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与突破。

 

图为浙大ZIBS一行与汇丰全球银行业务总裁Greg Guyett等合影留念

 

5月8日下午2点,浙大ZIBS英国模块总裁班学员一行到访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Data Science Institute,DSI),进一步深入了解浙江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在大数据与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浙江大学英国伦敦办事处主任王江丽博士作为代表热烈欢迎了浙大ZIBS一行的到来,并就过去五年浙江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的合作成果和数据科学研究所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数据科学研究所项目主管黄萍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与运行现状,并结合商业分析实验室、社会与文化分析实验室、数据经济实验室等六大研究实验室的具体在行研究项目和已有成果,向学员们展示并分享了大数据可视化的实际效果以及其对学术研究、实践应用和社会发展等产生的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图为浙大ZIBS一行参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

 

丰富的伦敦企业参访交流暂时告一段落,在此次参访过程中,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学员与伦敦各大企业、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伦敦金融科技及其相关领域企业发展和行业前沿有了深入直观的了解。

5月9日至11日,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模块学员一行前往英国之行下一站——全球顶尖学府英国剑桥大学,在嘉治商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课程模块学习。

 

图为浙大ZIBS一行在白金汉宫前合影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毕业歌会

2022.08.04

毕业歌会
求真求是,英伦寻迹 ——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访学之旅启程
求真求是,英伦寻迹 ——浙大ZIBS总裁班英国访学之旅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