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事而制,蹄疾步稳——2021 未来之城
2021.03.11  
2020年,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全球各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承受着诸多考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期,2020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愈加迫切。城市,作为承载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的基本单元,将不可避免地在世界变局中寻求机遇、在国家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而从普通一市蝶变至“未来之城”,需要的不仅仅是信心,“药方”与“合力”缺一不可。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也是城市走向未来的正确方向,需要政府、企业、民众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推动城市在这一场深刻变革中获得新生。

在此背景下,未来之城指数于2019年发布首期成果后再次出发,结合“十四五”新局,优化指标体系,推出“2021未来之城”新成果。本章将从指标体系、城市选择、计算方法及数据基础等方面出发,以数据看现状,从对比找优劣,让指数领未来。

Research Report

研究报告

随事而制,蹄疾步稳——2021 未来之城
随事而制,蹄疾步稳——2021 未来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