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对标,中国聚焦 —— 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
2019.08.11  
漫卷全球的金融科技风云掀起深刻的经济、社会和技术变革,正改变着中国,也重塑着世界。当金融与科技相遇、传统与创新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激荡出城市的万千气象。放眼全球,传统国际金融中心纷纷转型,无一例外争抢科技高地,美国、英国、新加坡、瑞士等都在力推本国城市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以战略高度抢占时代风口。聚焦中国,一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城市已在全球金融科技竞争中展露锋芒,积极引领;另一方面,在监管趋严之下国内金融科技行业都经历了一轮大浪淘沙和优胜劣汰,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随着金融科技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全球金融科技新力量在生长,新变化在积聚,新挑战在酝酿。未来,各城市只有更好地取长补短,强基固本,殷实发展家底,全面把握传统金融科技化、互联网银行普惠实践、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监管创新等领域发展机遇,才能在新一轮全球金融科技竞争赛上跑出好成绩。

继2017年9月在杭州首次发布《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intech Hub Index)》以来,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浙大AIF,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携手浙江金融科技联合会(原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等机构已基于指数连续三年发布《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2019全球金融科技产业40城》等系列报告,持续记录和追踪国内外城市金融科技发展,捕捉各城市金融科技发展机遇。秉着“在继承中创新”的理念,每期指数均从企业、民众、政府三大视角出发,以金融科技产业、体验和生态三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并在保持稳定、科学可比基础上不断完善,客观评价城市的每类参与主体,帮助城市定位自身以及寻找差距与不足,有的放矢推进金融科技发展。
Research Report

研究报告

全球对标,中国聚焦 —— 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
全球对标,中国聚焦 —— 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