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iculum

课程设置

  • 研究生论文写作

  • 公司金融

  • 财务报表分析

  • 投资学

  • 经济学分析与应用

  • 金融衍生工具

*课程以实际开课情况为准

  • 自然语言分析与机器学习

  •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

  • Python语言

  • 战略与创新管理

  • 金融科技前沿专题

  • 金融理论与政策

  • 商业银行学

  • 金融投资交易与风险管理

  • 金融机构与市场

  • 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

  • 金融计量

  • ESG和企业社会责任

  • 可持续金融

*课程以实际开课情况为准

Testimonials

学生感言

Leon Nikolai Reichert

2021级

The ZIBS Master of Finance is not only extremely interesting but also provides the skills and tools needed for a thorough understanding of the global and Chinese financial markets. ZIBS finds the perfect balance between knowledge transfer and application with python, excel, stata and more. Moreover, both the entire ZIBS staff as well as my fellow students were always extremely helpful and did their best to make everything work especially with the online courses. The iMF at Zhejiang University was a great choice and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rest of the program!

刘晓萌

2021级

iMF项目的课程更有实践性,计量经济学、Python等帮助我们掌握数据分析和量化金融的基础。嘉宾讲座和交流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与优秀企业和专业人士接触的机会,拓宽了我的职业潜力。同时,英语教学环境可以迅速提高我的英语水平和与世界各地同学的交流能力。在iMF项目中,你合理的想法和反馈意见都会被教授们认真采纳并作出相应调整,这是我以前从未经历过的。

Anesu Archibald Bangani

2020级

The iMF teachers have been giving us insightful lessons that incorporate theory and practice which have a close eye on current trends and news and this has been important in equipping us with the relevant skills we will need in the job market. I have really been enjoying my stay here with abundant learning resources and great campus life and it has really been nice knowing that there is always someone readily available to help you if you need help.

Research Centers

科研平台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简称“浙大AIF”),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5 年4 月,在浙江大学社科院的指导下,在校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浙大AIF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国际联合商学院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2019年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浙大AIF在互联网与金融创新、互联网发展、互联网金融法律、互联网金融技术及互联网金融数学五个创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杭州研究中心、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等多个专题研究室,并牵头建设浙江大学雄安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实验室。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rontier Institute of Regulation and Supervision Technology,简称FIRST)是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筹建的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依托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政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等方面积累的优势,积极与北京市开展合作,助力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研究院致力于开展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前沿创新理论研究,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通过“科技+金融+应用”的聚集效应,提升“科技+监管”“科技+合规”的双向场景赋能。作为全球监管科技论坛秘书处,研究院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企业、科技公司以及科研院所等各主体良性互动的平台,打造监管科技生态圈和金融科技发展生态圈。
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
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hejiang Association of FinTech, 简称ZAFT)是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担任业务主管单位,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蚂蚁集团、浙商银行联合发起,财通证券、浙商证券等持牌金融机构和连连支付、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等金融科技行业领先的机构、企业及组织共同组建,并在浙江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的行业自律性质的AAAAA社会团体。
成立以来,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以“资政兴业、经世致用、潮起钱塘、引领全球”为使命,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加强行业监督引导,开展行业创新研究,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行业生态,助推浙江数智金融先行省建设,促进浙江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Zhejiang University-Ant Group Fintech Centre,简称:金科中心/ZAFC)成立于2020年9月。金科中心现已成立“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实验室”及“智能计算实验室”,开展包括技术研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位合作。
金科中心依托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雄厚的科研实力与人才资源,致力于打造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标杆性研究机构。中心聚焦金融科技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的问题研究,引领新兴、 交叉学科方向,探索新技术体系建设与产业应用,促进新经济、新金融领域的理论发展与合作研究,以期为数字经济时代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成立于2009年12月20日,是专注于货币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和新型专业智库。研究所聘请了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或金融机构的9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委员、学术委员和国际委员,80余位中青年专家担任研究员。
研究所长期聚焦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宏观经济、金融监管、金融科技、地方金融等领域,定期举办国际货币论坛、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大金融思想沙龙、麦金农大讲坛、陶湘国际金融讲堂、IMF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金融科技公开课等高层次系列论坛或讲座,形成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天府金融指数报告》《金融机构国际化报告》《宏观经济月度分析报告》等一大批具有重要理论和政策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浙江大学 金融硕士(iMF)项目
浙江大学 金融硕士(iMF)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