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而谋,十年一剑——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报告》
2020.08.01   责任编辑:中国金融出版社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携手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顺时而谋,十年一剑——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报告》,此报告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书系的开篇之作。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风险增多,政治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一方面,自21世纪以来,联合国的各类倡议文件中“全球化”、“全球协作”等关键词被提及百余次,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另一方面,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等逆全球化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然来临。银行,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将不可避免地在这场变革中激荡沉浮。

智者顺时而谋,面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交锋,是走向世界,还是深耕本土,不同的银行当有不同的抉择,顺应时势,有的放矢,才能脱颖而出。毅者十年一剑,国际化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其间艰难险阻自不必说,但只有走向世界舞台,才有发现不足、缩小差距之机会;只有占领国际市场,才有高瞻远瞩、引领变革之可能。

银行国际化指数,聚焦全球银行,深入境外数据,科学拟合指数,直观反映高下。国际化,不足以评判银行经营之优劣,却是银行“走出去”、直面国际竞争的一个侧面。并非所有银行都需面向全球“行万里路”,但国之大行当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勇气与决心!

2019报告特色

持续追踪,已经五载
银行国际化报告自2015年发布以来,已经五度春秋。五年来,报告初心不改,始终坚持以客观真实的数据反映全球银行国际化水平,帮助银行明晰自身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开放地位,发现其在国际化发展中的差距与不足,从而探索更优的国际化战略与路径。
三大维度,紧抓核心
BII以境外资产积累、境外经营成果、全球机构布局三大维度为支撑,构建国际化指数,从深度、广度、效果等多方面综合评价银行国际化水平,力求科学客观。完整报告则针对银行境外业务变迁、经营成本控制、国际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分析,全面展现银行国际化表现。
面向全球,不断拓展
自首次发布以来,BII便始终面向全球,不断拓展银行数量与地域。2019年,报告关注全球131家银行(总资产7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89%),并选取来自32个国家的68家银行(总资产6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78%),进行BII排名与分析。

书籍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12745755.html
Published Books

出版书籍

《顺时而谋,十年一剑——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报告》
《顺时而谋,十年一剑——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