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数字金融创新中心
2021.07.28  

作为一家跨学科机构,数字金融创新中心(Institute of Digital Finance Innovation,简称“IDFI”)连接区块链和监管技术、数字金融商业模式创新、数字资产监管和政策以及新兴元空间的应用。IDFI将发展成为一个由世界领先的技术、非政府组织和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组成的生态系统,专注于为政府和机构提供具有改变世界力量的数字金融/金融技术解决方案。

IDFI通过提供世界领先创新的科学技术,科研能力和先进经验来促进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发展,将数字金融所打造的新生态与传统行业联系起来。IDFI不仅能够提供数字金融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指导,还将与基础设施提供商建立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数字金融构建垂直整合的解决方案。IDFI与一流的机构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数字货币/资产和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法律、监管、金融、商业模式、技术等全方位解决方案,以帮助中国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卓越的数字金融生态系统。

140x140

IDFI将引领全球思想潮流,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数字金融前沿领域研究机构,将开展数字货币监管和数字金融创新方面的应用研究。作为一家国际化的研究机构,IDFI具有独特的优势,即能够在全球数字金融方面领先的企业、机构与中国大陆的金融生态之间建立联系。随着中国逐渐向世界开放其金融市场,并在数字资产交易监管中发挥其领导作用,IDFI将成为构建双边机遇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桥梁。
 

140x140
Michael Sung
浙江大学数字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Michael Sung教授是一位业内知名的科技风投者,他曾创立了多家高科技公司,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等专业领域。他是跨境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平台CarbonBlue Innovations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专注于在发展中国家拓展并商业化国际区块链、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创新。他也是投资公司LucidBlue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专注于投资DeFi,NFT,Game-Fi,Metaverse等新兴技术。

140x140
文武 David WEN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教授
浙江大学数字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文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教授。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日本NTT通信科学实验室美国NASA软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之后入职东京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在访问斯坦福大学期间,参与美国国防部的身份认证(CAC)项目,担任首席安全架构师,负责管理美国联邦政府个人身份识别和验证(PIV)项目实施。文武博士还在硅谷共同创立了第一家提供央行数字货币解决方案的公司eCurrency,并与人行数研所合作,设立国际电信联盟数字法定货币焦点组并任主席,与陈宝山教授合著了《法定数字货币》,由人民金融出版社出版。

未来,IDFI的工作重点将主要分布在以下四个领域:

数字货币研究
数字货币互用性(基础设施)
数字货币标准
稳定币创新:下一代算法、商品担保债券等
CBDC财政和货币政策创新
可编程货币创新
数字货币监管: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G7,G20,BIS
数字资产权利管理框架

数字金融创新
资产支持证券化:数字证券/商品/资产
数字金融商业模式创新
机构分散式融资(DeFi)
数字金融政策与监管
监管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用于数字金融
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基础设施项目代币化等
数字资产代币经济学(加密经济学)
数字资产ETF/指数
中小企业融资:与以人为本的互联网,联合国DCD,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FINRA等合作。
贸易融资:与中国/非洲/东盟等贸易合作伙伴共建跨境支付桥梁

绿色数字金融
数字绿色债券/融资
用于跟踪和追溯资金使用的区块链系统,债券原则标准
智能合约自动化(ESG报告方面)
安全合规自动化
碳信用代币化
碳信用额期货/指数

元宇宙数字经济创新
元界的金融化层:NFT基础设施,支付,交易所,市场
NFT 用例和应用
Web 3.0 标准和框架
代币经济系统
数字经济创新
元宇宙应用:空间计算、数字孪生、DeFi、GameFi、社交、元宇宙宣传、虚拟房地产等

浙江大学数字金融创新中心
浙江大学数字金融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