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助理教授陆嘉骏在城市经济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2020.09.01

近日,《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学》(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第84卷9月刊)杂志刊登了ZIBS助理教授陆嘉骏的学术论文《退休家庭住房地址选择:环境舒适度的作用》(Household residential location choice in retirement: The role of climate amenitie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学》,是该领域影响力排名第二的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根据CiteScore统计,在142种社会科学杂志中,排名第17。该期刊提供和促进了在区域和城市经济学中重要问题的高质量研究。收录了大量具有空间维度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无论在理论和应用上,都为城市经济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陆嘉骏助理教授是近十年来唯一一位在该期刊独立发表论文的中国大陆高校学者。自创刊以来,这是浙江大学学者在该期刊上发表的第3篇论文。

 

退休人口的住址选择和生活质量一直是社会福利研究的重要议题。作为影响退休城市选择和生活品质的关键因素,环境和气候质量也因为全球气候变化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人们在退休过程中的行为和偏好都被更加精确地记录和体现。

在该论文中,陆嘉骏教授采用2017年美国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研究了气候和生活环境对于美国家庭退休城市选择的影响。他建立了混合离散选择模型,计算了基于家庭特征信息的不同家庭对更优气候环境的支付意愿。通过数据发现,美国退休家庭平均每年愿意为夏日1摄氏度的低温多支付$1,209,为冬天1摄氏度的温暖多支付$1,114,并且为1摄氏度的日均温差多支付$486。实证结果还表明美国退休人口呈现出基于气候环境支付意愿的地理分布,其中支付意愿更高的家庭普遍居住在气候较为舒适的地区。

此外,根据计算的家庭偏好数据和预测的气候变化,该论文还模拟了即将发生的退休人口大规模迁徙,结果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将引发一轮美国退休人口的大规模北上移动,退休家庭愿意支付其退休收入的3%来避免这样不利的气候变化。

                             Note:美国平均夏日温度分布(摄氏度)

 

该论文在补充现有环境气候定价的文献基础上,计算了退休人口对环境气候的异质信念和支付意愿,也第一次提供了与日均温差相关的估计数据。结合气候变化而模拟的退休人群迁徙结果也为当地人口结构变化的预测和相关城市规划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ZIBS助理教授陆嘉骏在城市经济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ZIBS助理教授陆嘉骏在城市经济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