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2023级金融硕士免试研究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
2022.09.20

2022年,国际联合商学院继续与经济学院合作招收2023级金融硕士(以下简称iMF项目)。为保证免试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免试生招生工作的规范管理,提高免试生接收选拔的科学性、公平性,确保免试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金融硕士免试研究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金融硕士研究生的录取工作,名单如下:

组长:贲圣林

副组长:瞿海东

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戴新竹、洪真真、陆嘉骏、文武、吴锶、杨路

申诉联系人:洪真真,电话:0571-8757 2606

邮箱:zibs-imf@intl.zju.edu.cn
 

二、接收计划

iMF为浙江大学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项目,学制两年,2023年计划招生59人左右,其中免试生30人左右,拟招收免试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iMF项目由国际联合商学院与经济学院协同招生,专业培养和日常管理将在海宁国际校区国际联合商学院进行,毕业后获得浙江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证与学位证。
 

三、免试研究生接收方案

(一)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 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术潜质和专业能力。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

5. 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申请程序

1. 在我院规定时间内,申请人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免试申请网报系统”提出申请,填写有关栏目。学院将组织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筛选并确认复试名单,届时申请人可在“状态查询”中查询初审结果及复试安排。本校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学生申请免试生的,9月22日前递交申请材料。

2. 9月28日下午5点前,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三)复试与录取

1. 复试方式

复试以“钉钉”作为复试平台,采用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前考生须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或APP,用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

具体视频复试流程和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参照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

2. 复试内容

就个人经济学方面的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如课程论文)或研究计划进行陈述与答辩(个人陈述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本专业综合知识问答、英语问答。

(1)复试小组由5位为人正直、处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申请本专业免试生的教师组成。

(2)个人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如课程论文)或研究计划若存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将取消该申请者的复试资格,并通报申请者所在院系。

(3)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满分为100分,以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轮到面试而未及时到场者,取消复试资格。

3. 复试需提交的材料及提交时间   

(1)复试需提交的材料

        以下材料扫描件请压缩成1个PDF文件,文件命名方式为“申请者姓名+本科院校+本科专业”,通过钉钉提交。

      ① 个人简历(请附近照,限1页A4纸篇幅)。

      ② 最新的专业排名、综合排名证明(需有相关负责老师的签名和院系公章)。

      ③ 最新的成绩单(需盖有教务部门成绩印章)。

      ④ 有效身份证、英语六级证书或托福、雅思成绩单扫描件。

      ⑤ 已获得推免资格的证明(已完成推免工作的院校)或情况说明(未完成推免工作的院校),需有相关负责老师的签名和院系公章。

      ⑥ 代表性的获奖证书、科研成果(不超过4项)。

      ⑦ 复试时用的一篇个人在经济学方面的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如课程论文)或研究计划全文。

      ⑧ 复试时用的PPT。

(2)材料提交时间

2022年9月22日23:59前,材料不全无法进入复试。

4. 录取

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所有申请人均须参加复试,未经复试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时间安排

1. 9月21日:在手机、电脑端安装钉钉并通过实名认证。

2. 9月22日:申请人提交复试材料。

3. 9月23-24日:复试环境检测。

4. 9月25日:面试。

5. 9月28日下午5点前,学院和拟录取的免试生双方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上完成“待录取通知”的发出和确认步骤(注:须先完成网上“复试通知”的发出和确认步骤,方可进入“待录取通知”的发出和确认流程。)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6. 研究生院将对拟接收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收费规定

所有研究生(包括免试研究生),均按照入学当年该专业收费标准收取学费,本项目2023年学费标准参照148000元(全程)执行。
 

六、其他

1.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2. 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及以上(或80分以上);(5)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3. 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4. 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3年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3年3月31日前将体检表寄送到我院。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5. 推免生招生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生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生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6. 本实施办法由国际联合商学院金融硕士免试研究生录取工作组织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年9月20日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2023级金融硕士免试研究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2023级金融硕士免试研究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