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隐形冠军”企业,ZIBS雷李楠助理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2021.01.04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助理教授雷李楠博士主持的“后发企业超越追赶中差异化战略的最优构型研究”项目获得了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管理科学部)。

雷李楠博士长期关注中国制造“隐形冠军”的创新战略。“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最早是由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教授(Hermann Simon)提出,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产品种类较单一、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大多在70%以上,但由于大多提供的是中间产品,很少受到媒体、商学院以及公众的关注。这些“中型巨人”占据全球价值链或价值网络中某一关键环节,是有效衔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与互补技术,促使各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产业生态系统的关键力量。

雷李楠博士深入了三十余家隐形冠军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与访谈,收集了一百余家隐形冠军企业多年的数据资料,运用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法呈现出了关于“中国隐形冠军”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动态崛起规律。与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国际权威学者开展合作研究,在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管理世界》、《管理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1篇,并出版专著《中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从管理认知到企业成长》。不仅为新时代的隐形冠军培育与持续成长提出了多种战略谋划构型建议,也为当下政府和企业厘清切实有效的发展思路。

2020年9月1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悦读系列云讲座第二期活动中邀请到了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教授,线上“云”解析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要素。雷李楠博士作为讨论嘉宾参与讲座,就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如何突破重围与赫尔曼西蒙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聚焦中国“隐形冠军”企业,ZIBS雷李楠助理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聚焦中国“隐形冠军”企业,ZIBS雷李楠助理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